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线上注册“码上办” 融资需求“一键贷”

丽水域外“两小”创业通精准滴灌山区“小地瓜”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1 16:5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多亏了这一平台,解决了我的备货资金燃眉之急!”近日,当4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后,远在湖北汉川市西江乡经营超市的吴军鹏,由衷地感谢丽水域外“两小”(小超市、小宾馆)创业通平台。据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初步统计,创业通平台注册用户近1.8万人,到目前信贷授信金额37.51亿元,回流资金48.82亿元。

  小超市、小宾馆是丽水山区群众外出创业的热点项目,并成长为浙江“地瓜经济”的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丽水“两小”创业者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丽水人开设的“连锁经营” 超市门店就有6.2万余家,年营业额超千亿元,带动24万余人就业。

  近年来,“两小”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商户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由于“两小”商户缺乏金融抵押物,普遍存在贷款难、融资难。于是,人民银行丽水市中心支行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出域外“两小”创业通平台,以家乡的金融活水浇灌大批外出创业的山区“小地瓜”。

  据介绍,此数字平台设立了线上注册“码上办”、资金回流“聚惠收”、融资需求“一键贷”、金融客户“精准推”、两小信息“实时查”、特色农产品“浙丽采”等六大场景,实现域内域外“资金联通、融资畅通、信息互通”。

  在距离家乡3000多公里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丽水景宁人吴伟两年前在当地开办了一家“浙景生活超市”,为当地藏汉群众提供了生活便利。去年,通过“两小”创业通平台,他向家乡的泰隆银行申请到一笔50万元贷款,又在工布江达县巴何镇开办了第二家“连锁超市”。

  目前,全市已有10家银行入驻“两小”创业通平台,创新推出的众多“两小”特色金融产品,具有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式、免担保等特点,受到在外“两小”创业者的欢迎。其中,中国银行丽水市分行“两小创业经营贷”单户信用贷款最高100万元,授信支持额度近2亿元;松阳农商银行“丰收创业贷”域外商户授信额度达1亿元;台州银行丽水分行“丽商卡、丽商贷”产品,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满足了“两小”经营户流动资金需求。

  2022年,丽水“两小”创业通平台还被评为数字化改革省级系统优秀应用、全省政府系统基层优质特色服务项目。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吴沁沁 叶茜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