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无证明化”年办件量45万余次

莲都以部门“加速”为群众办事“减负”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08:2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原来通过浙江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就可以查询到办件所需的证明材料,现在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日前,在丽水人力社保服务中心就业综合窗口前,丽水市区某设计工作室负责人朱先生得知办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资格认定事项无需自行提交创业实体证明材料后,忍不住连连点头称赞,“白跑一趟”的烦恼一下子烟消云散。

  和朱先生一样,在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的王女士也深切地感受到“无证明化”改革带来的便利——过去,办理营业执照注销要先办理清税证明;现在,综合窗口可以直接通过系统查询到办事人的税务情况。“短短十几分钟注销业务就办结了,省去了两个部门来回跑的麻烦。”王女士高兴地说。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莲都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针对证明材料过多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突出问题,莲都区对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多次进行全面梳理,全部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同时,采用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无需自行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即可办理事项。

  “群众跑”变为“部门跑”“数据跑”已逐渐成为常态。目前,莲都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93项高频常用证照已实现数据共享“免提交”,房改证明、基本医疗保障参保(合)凭证等177项证明材料可通过部门之间主动协助核验获取,22项证明事项可通过告知承诺替代证明。仅2022年,莲都区采用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证明事项“无证明化”办理的办件量高达45万件次。

  “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莲都一直在行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持续推动‘无证明化’改革向银行保险、公共服务等领域延伸,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莲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