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最新消息  正文

变“村民跑”为“医生跑”

松阳县“家庭医生”打通基层就医“最后一公里”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9 11:0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王医生可好了,我血压有点高,他总是叮嘱我要多运动,不要喝酒。”日前,松阳县西屏街道北山村村民江阿姨正在接受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日里爱“喝一口”的她,对医生的关心赞不绝口。而她口中的王医生就是西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溪二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成员王庆川,十多年来一直行走于乡村,也是一位“乡村医生”。

  “每月逢6的日子,我基本上都会和同事下村给乡亲们服务,有个头疼脑热的直接就看了。”王庆川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家庭医生”不在少数,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这个小县城也已是常态。

  近年来,松阳县以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强化政策保障,注重考核引导,丰富服务内涵,扎实有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到真签约、真服务,为签约家庭动态提供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2022年,全县常住人口共签约100455人,签约覆盖率49.03%;重点人群签约78737人,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83.14%,有效签约率从2019年49%提高到69.19%,规范签约率从2019年52.04%提高到72.05%。

  “松阳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大概有这么几个关键词。”松阳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架构先导、经费保障先行、政策体系支撑是该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自工作开展以来,卫健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联动配合,先后制定《松阳县推进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松阳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方案》等文件,建立由财政、医保、签约服务对象共同分担的签约服务经费筹措机制,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对签约医生及团队经考核认定提供有效服务的报酬,不纳入绩效工资和其他应得的奖补经费总额。

  松阳还在全市率先推出两慢病“免费服药”政策,全县60周岁以上城乡参保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可以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和慢病备案,且规律服药的“两慢病”患者,可享受基本药物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免费政策。同时出台“签约居民门诊报销比例提高20%”等医保倾斜政策,为签约服务工作增加政策引导,实现“医-患-保”多方利益共享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签约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为做优团队提升全程健康服务能力,松阳县两家医共体牵头单位结合本院优势,建立完善临床医生、公卫医生、团队成员密切协作机制,组建“1+1+X”(县级专家+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乡村医生)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0个,成员232人,县级医生定期下沉坐诊,完善双向转诊工作机制,并在西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试点建设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在全市率先上线AI系统,真正实现数字赋能,医防融合,有效提升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记者了解到,松阳县投入252万元打造智慧流动医院,且每年投入150万元运营费用,运用“5G+智慧医疗”模式,变“村民跑”为“医生跑”,打通就医“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在家门口买药、看小病等难题。目前,松阳县智慧流动医院累计巡诊3051人次,服务群众16万人次,综合考评全市排名第一。

  此外,早在2019年起,松阳县以玉岩、象溪、大东坝三个山区镇为试点在全市率先开展“移动药箱”便民医疗服务。“移动药箱”除了提供常用药品和慢性病长期服用药品外,百姓也可随时联系签约医生告知所需药品,在医生上门服务时送达。今年,该县新增“移动药箱”70套,实现203个行政村全覆盖。今年1-10月份,签约医生团队派出医务人员512人次、诊疗5162人次,服务群众11253人次,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