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8 > 改革在身边 最多跑一次 > 各地动态  正文

“代办员”服务更贴心 群众办事更省心 青田三溪口街道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团队

丽水网 - 来源: 青田侨报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听说现在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了,你看下我们家都符合登记条件吗?”近日,青田县三溪口街道上岸村村民朱树敏到上岸村便民中心进行了现场咨询,向值班村干部郑一凯了解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相应政策。郑一凯热情地接待了该村民,了解她和家人身体状况、具体年龄,很快为符合条件的夫妻俩办好了疫苗接种预约登记。

  据悉,为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三溪口街道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安装监控视频等方式统一打造便民中心,以配齐配强代办员等手段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对此,该街道对村级干部队伍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完善村干部轮流坐值班制度,为群众解决身边事,受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并对群众反馈的问题进行登记,给出办结期限。得益于此,不仅每个村干部形成了“我是代办员、店小二”的贴心服务意识,群众心里也形成了“有事找便民中心”这一意识。

  当日,在雷石村的便民中心里,值班干部正在有序地忙碌着,对“线上华侨村”的任务进行领办,向来便民中心咨询的村民进行现场解答。雷石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吴伟乐表示,近三个月,通过便民中心“一站式”服务,相关值班轮班工作机制的建立以及相关业务办理的培训,共办理医保654人,完成疫苗预约登记129人,直肠癌筛查登记19人等。

  此外,为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还对其加强业务指导,注重对农房办证、低保申请等业务审批流程,优生服务、医保征收等惠民政策培训,提高代办员的业务能力。同时,各窗口的工作人员加强上下协调、通力合作,落实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

  经过多次培训,西村村两委干部对于常见办事流程相当娴熟,并掌握了“浙里办”等多项数字办理系统操作流程。“毛书记,谢谢你!”最近,村民李松民拿到了优待证,向该村党支部书记毛海雄连声道谢。李松民已有70多岁,近期他到西村便民中心咨询如何办理老人优待证。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毛海雄在当天立即登陆浙里办手机客户端,输入老人的个人信息,并进行现场存照,当场为其办理了申请手续。

  “近年来,我们不断健全落实便民中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按照上级要求,不断优化流程、简化材料,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村干部增强了为群众办理业务的‘保姆式’服务意识,也强化了其自身的业务服务能力,实现了群众办事在村级接待,真正地让村民办事实现小事不出村。”三溪口街道便民中心分管领导李昱表示。

  来源:青田侨报 作者 张晶晶 罗秀云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