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专家讲堂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魅力和启示

——访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0 09:10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QQ图片20190620083242.png

  “实践证明,丽水完全有可能实现后发地区的跨越式发展,从工业文明疲惫的追赶者,转变为生态文明的探路者、先行者,这就需要大力弘扬不忘初心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谈起“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和当代启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认为,丽水这片“江南最后的秘境”,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创造了革命红旗屹立国统区心腹之地23年不倒的奇迹。这块神奇土地在中国革命征程中孕育出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将成为引导丽水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也必将成为新时代推动丽水践行“两山”理念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支柱。

  “浙西南革命造就了‘浙西南革命精神’誓死忠诚于使命的不朽灵魂,造就了‘浙西南革命精神’无畏挺进的坚韧意志,造就了‘浙西南革命精神’植根人民、依靠群众的赤诚初心。”何显明通过研究浙西南革命历史,认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在于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脊梁和精神气象。

  谈起“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何显明对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担当由衷点赞。“以信念忠诚,提升使命担当的政治站位与战略定力;以求是恒心,增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创新勇气与坚韧意志;以植根人民,汇聚现代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力量和智慧。这就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启示。”何显明说。

  当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要求,生态文明是超越工业文明的一种新的社会文明生态。丽水已经在建设现代生态经济体系上取得了一定成就,下一步要切实承担起践行“两山”理念排头兵的职责,就必须以前瞻性思维进行超前谋划,勇当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的探路者。何显明认为,现代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不仅是生产方式的一场革命,也是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其实质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历史性转型。

  “因此,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比任何事业都更需要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将270万丽水人民从护绿者转变为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何显明这样说道。(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戴昕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