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三十五)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6 11:0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十二、坚持闽浙边三年斗争中所得的成绩及所给予我们的经验教训

  (一)成绩

  1.挺进师和闽浙边区以及浙西南的党,在中央[东南]分局与闽浙临时省委的正确领导之下,进行了长期的的坚决奋斗,基本上执行了党的路线与胜利的完成了党所给予的任务,开辟了浙西南、闽浙边宽广地区的工作局面,保存了许多优秀的干部,创造了成为目前抗战中最可靠的战略支点,以及抗日武装的保持。

  2.挺进师与闽浙边区及浙西南的党,在当地和中央[东南局]的联系断绝后,能够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灵活的运用党的策略路线,顽强的坚持了三年斗争,这表明挺进师全体指战员与浙闽边区和浙西南的党在组织上的坚强信念与顽强的斗争精神,尤其在行动中工作中表明了自己的先进,团聚了成千成万成百万的群众,扩大了党的政治影响,揭破了敌人一切无耻的造谣与中伤,使闽浙边的广大群众对党、对革命表现出空前未有的拥护与同情。

  3.指明与教训了全党的同志以及社会上先进的人士,特别是广大群众,只要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不论国内外形势如何的严重以及自己所处的环境如何的恶劣,如能坚持到底、团结一致与万众一心,最后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二)经验与教训

  1.有了党的正确的主张与正确的策略路线,还须要有坚强的有胆识、有远见、能说能为、能负责的干部作指导,这在十年斗争中尤其在坚持闽浙边三年斗争中给了我们铁一般的事实教训。假如没有这种干部,挺进师及浙西南的党在当时那样紧张复杂而又残酷的斗争中,要独当一面的坚持闽浙边三年斗争与克服困难和战胜敌人是不可能的。

  2.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与上下一致的团结,要完成党所给予我们的任务与顽强的坚持斗争也是不可能的……

  3.共产党员及其干部,特别是领导者,如果没有远大的政治眼光去观察全局、照顾全面与过细的分析和估计各种不同的环境与事件,而盲目的决定自己的斗争方向,或者马虎了事的去处理任何事件,都是极端有害和违背了共产党员的作风的。因此我们应该具备远大的政治眼光与掌握住各个不同的环境、抓住事物的中心环节,精密而又具体的去观察时局和布置自己的工作,并以全力去为自己[的]计划与决定的实现作持久与不屈不挠的斗争。

  4.不论在任何的斗争环境中,我们的干部尤其是负责者,必须具备大胆细心保持常态的精神,所谓布尔什维克的常态,就是胜利不骄傲、失败不昏头;所谓事事要过细,那就是要有冷静的头脑,根据事物的发展与变化加以过细的思索和适当的处置,违背了这种原则,要达到事业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5.在环境越发严重、斗争越发紧张的时候,加强党的领导与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党内外政治动员,以及耐烦而又细心的去进行说服劝导与解释工作,是特别来得重要和具有特殊的意义的……

  6.在干部决定一切的原则下,必须善于团结干部、爱护干部、使用干部与不断的创造大批新干部,否则要坚持与适应长期的斗争需要,以及胜利的完成党所给予我们的任务都是不可能的。

  7.决心是一切问题的成功之母,没有果断的决心,便是犹豫不决,任何事情都不能成就。但决心不是随便下达的,必须事先加以周密的计划与分析,然后根据各方面所具备的条件才能下达自己的决心……

  8.……不论任何的游击部队,党的基础一经建立,或群众条件成熟时,必须根据当时当地的需要放下得力干部,专门致力于领导党的工作,但须在工作中斗争中不断加以督促指导与帮助……

  9.斗争时机的选择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条件尚未成熟、环境又不许可时,轻易的举动与冒险都是不利的,而且很可能会遭到失败,所以必须根据列宁同志所指示我们的斗争时机[原则]选择的正确指示,灵活的运用到实际斗争中去。

  10.要完成党的任务、要坚持某地斗争,必须坚决的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决议,同时适时的正确的展开反两条战线的斗争,以及发挥我党独有的自我批评精神,同时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克服一切不良倾向与错误的行为,保证党内政治上、组织上以及思想上与行动上的一致,胜利的完成党所给予我们的任务。

  1940年夏于皖南

  (原件存浙江省档案馆,作者系红军挺进师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