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三十三)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6 11:0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十、挺进师在闽浙边行动第六个时期的情形及其所得的经验与教训(自1937年2月至1937年12月)

  (一)当时所处的环境和布置

  当敌人大举进攻将要布置就绪时,正值闽浙边临时省委第二届第六次扩大会议开幕之际,大会除正确地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与确定了闽浙边党与挺进师当时的紧急任务外,尚有如下的决议:

  1.大会一致地认为当时整个的政治形势是起了很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总的趋势是,日趋于激烈地走向革命与战争的大道,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我党将以大公无私的态度,进一步地提出策略路线的灵活转变,从此“和平统一”“团结御侮”之方针是能迅速的实现;但由于国民党之进步与转变十分不够,东南形势一般的说来,仍然处于复杂严重斗争环境之中。最明显的事实,莫过于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与国民党三中全会闭幕之后,当局对于东南各省苏区和红军的进攻,不但没有丝毫的减轻和放松,相反的依然采取绝望的进攻,企图一举而消灭东南各省的苏区和红军。刘建绪从湘调浙,组织闽浙赣皖四省“清剿”总部,就是最明显不过的事实。

  2.为了彻底地粉碎敌人的绝望进攻,与适合当前斗争的需要,红军纵队仍回浙西南,一纵队回浙东,三纵队进至浙东南,师直属部队在浙南,特务队随省委行动,给进攻之敌当头一个严厉的打击,除一、二纵队迅速回到自己工作地区依靠党与群众力量坚持各该地斗争,其余各部队及闽浙边区之独立营连队则编为十九师(三个团),采取分散集中的策略(随时能够集中打击敌人,随时又可分散行动,同时能够独立行动的各级干部,亦预先分配好了)。

  3.党政军的任务详另决议和指示信。

  4.为了便利指挥,加强各地党领导起见,决定闽浙边区成立省委办事处,以粟裕同志为省委办事处主任,直接领导指挥浙闽及边区党政军的工作,省委直属机关由瑞、平、泰出发,经泰顺、平阳、鼎平巡视与布置各该县工作后,通过飞云江进到浙东南,选择适当地区以便领导浙东南、浙西南,并与浙东及闽浙边区取得密切的联系。

  5.首先要集中全力乘敌人各路进攻尚未靠拢时,对敌第十九师李觉部及第九师一团一个有力的打击,因为这些部队是敌人进攻的主力(可是事实上战斗力并不强,且不断的发生小的兵变,以连排班为单位的好几次拖枪过来的),因此必须在各方面占着优势,才能进行必要与有力的战斗。一、二纵队在必要时应集中力量打击卢兴邦的土匪部队(该部纪律最坏,逃亡最多,战斗力最差,不断的拖枪到浙东南尤其是浙西南的部队里去)。

  6.各特委、各部队必须保持与省委和军区的联络,并迅速的建立顺畅的交通站。

  (二)敌人的布置和企图

  敌人此次围攻的特点,在战略上是采取由北而南,由西而东的包围,各路都有纵深配备,并以五十二师及闽保第二、四团及第九师,首先散布于闽浙边构成了一道将近七百里的封锁线,并构筑了相当巩固的工事和数千个乌龟壳(即堡垒),第一步计划限三个月消灭我们。他的兵力的布置,刘建绪自己兵力首先布置于江山、衢州、汤溪、龙游、武义、永康、宣平、缙云、丽水、永嘉之线,则企图由北而南的把我们压迫到闽浙边,并协同由西向东进攻之敌和围守闽浙边封锁之敌来消灭我们;西线布置首先以新五师、五十二师及江西保安团和福建保安团布置于江浦公路(即江山到浦城的公路)及松溪、庆元、政和之线,由西向东压迫我们,以独立第二旅及九旅、浙江保安团、保安大队及独立营等首先封锁瓯江及飞云江所有的民船,并将所有的民船于午后三时集中于指定地点的北岸,来往人员亦检查甚严,并构筑了数千个堡垒,另方面则压迫群众组织联甲及“剿共义勇壮丁队”,有了五家或十家以上的村庄,特别是重要口子及[交通]要道上,均限期构筑堡垒和派人守口子,动员了几十万的壮丁队(根据当时报纸上的消息)协助军队“进剿”,五十步一哨,三百步一班,每个壮丁带了三个月的粮食和费用,欺骗群众说红军有几千万的银子,吃的用的不知有多少,打到红军住的地方去,一概都分配给老百姓。

  在政治方面,利用反动的乡保长、地主富农,压迫群众组织联甲及义勇壮丁队,并实行了移民政策、烧杀政策(一乡的人民均集中于乡公所驻在地附近),山头山尾的房子与茅篷一概烧掉(在此次进攻中,起码烧了万座以上的房子),一切食物均集中于一地,集中时先算过每人每日只准领多少油盐柴米。到处大造谣言,说朱毛红军已投降了,为了要打日本,首先要“剿灭”共党和红军(?);颁布了通红军者、报告红军消息者、送红军粮食者等十条杀头状压迫群众执行。此外还有赏格布告散发到各地去,捉到红军首领的赏多少,杀到红军首领的头赏多少,并说只要拿他们的头来,和蒋介石说共产党员和红军均会消灭干净。可是后来得悉此种消息不正确,给刘建绪谎报军情戴罪立功的责备与处分。

  (三)我们当时的对策

  在军事方面是,一纵队由浙南出发,经浙东南以电光形的进行回到浙东活动;三纵队回到浙西南;其余各部集结于平、鼎交界处,首先给了进攻之敌浙保及闽保以严厉打击,并与十九师李觉打下二仗(按李觉是何键的马后弁,因何的女儿爱上李觉后为何的女婿,同时又是蒋的干儿子),敌人死伤颇重,我军无甚损失。此时敌人主力均已达到平阳、福鼎、泰顺之线,闽浙[边临时]省委根据当地的情况及敌我力量的对比,认为部队集中一起行动,在当时那样的环境中实属不利,于是除将各地方武装分布于各部游击基本地区进行持久的顽强的斗争外,其余各部均于1937年3月间先后挺进到浙东南及敌人后方侧翼去了。于是敌人企图消灭我军于闽浙边之计划,完全归于失败。

  正当敌人大举进攻时,省委及军区发出了快邮代电,中心内容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号召,不到一个月的光景,当局派遣了代表到温,并在各报披露,愿与我们进行和平谈判。经省委讨论的结果,认为当时的谈判,当局所提条件,一定是很苛刻,而且没有诚意,但我们很可利用十五天的停战机会,布置我们新的工作与扩大我们党的影响。于是双方谈判。可是谈判的焦点至我方代表坚持我党组织与部队独立性和划分一定地区时,当局企图扣留我方代表,此时我们很机动的要求对方到温州谈判,并邀请各界先进人士参加,不数日蒋介石给刘建绪“停抚进剿”之手令,于是谈判遂告破裂,我们代表也安全地绕道回来了。此时我们的主力由整化零组织了大批的赤色武装工作团,除配备军政干部外,并配以各当地党的干部一起行动约半月的光景,各部挺进到敌人后方及侧翼去了,并发出《为团结御侮共赴国难以及和平谈判破裂告各界人士书》。5月间继续发出和平谈判通电,6月中续发《呼吁各界人士要求当局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宣言》。当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第三天,当局派四省“剿共”总指挥党政处主任邓讱先生来温与我方进行谈判。此时我们的谈判对方是处于被动地位,且环境也非常有利于我们,于是我们即坚持以主力红军谈判的条件作为我们谈判的准则。此时对方一一允许,并再三要求停止军事动作(因为进攻我们的部队均要调动,且各地游击队异常活跃)。于是7月13号[26]双方在温签订了和平谈判的协定,并由当局每月供给我们一万五千元的开支。当和平谈判协定签订之后,省委由青田、永嘉、瑞安边境一昼夜的行程赶回平阳北港,集中部队与布置新的工作,约半月光景即将散布于瑞、平、泰、青、丽、温等县的部队全部集中完毕,工作人员及红色战士共集中约三百人左右。当部队集中完毕和浙南及边区工作布置就绪后,即分别的派人往浙东南、浙西南及金、衢属方面找粟裕、谢文清、张文碧、范联辉[27]、赵春和等同志,约一个月的时间,始将各地另外的部队找回,最大的力量是用在创办党的训练班,恢复各地工作,加紧部队教育,创办救亡学校,组织救亡团体及训练群众的抗日自卫队等。

  (四)闽浙[边]临时省委对八个月斗争的总结简摘如下:(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