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三十二)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6 10:5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九、挺进师在闽浙边行动第五时期的情形及其所得的成绩、经验与教训(自1936年8月—1937年1月)

  (一)当时所处的环境及经过情形:

  ……

  在这一时期,正是两广事件爆发的前后,敌人的正规军均已他调,除浙江六个保安团、十一个保安大队和六个独立营与地方武装部队外,尚有闽保第四、第六两个团;但由于党的领导正确,挺进师行动的积极,以及各级干部的团结一致,这时期是挺进师到闽浙边行动以来最好的环境,工作与斗争最顺利的时期,不仅扩大与巩固了浙南、浙西南,而且开展了浙南各县的工作,并打通了浙东原来的基地,除正规部队已扩大到将近二千外,在浙南特委领导下的地区随时随地都可号召成千成万的群众配合我军作战,同时县区乡村均有普遍的自卫队及以分区为单位的独立营、连等组织。当时敌人进攻我们的机会是很小的,于是除消灭了各地许多地主武装外,并攻开了游击基本地区内不少的反动堡垒及据点。各个游击基地的互相联系也从此打通了,浙南某些地区的土地业已分配,浙西南某些地区则实行分青苗,至于红军及游击队经过之处,富户的粮食极大部分均已分配给广大群众。

  接着是双十二西安事变爆发了,此时客观形势更利于革命的发展。不久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当时我们认为“和平统一,共赴国难”将从此实现,且中央红军和国民党军队双方等已停止军事动作,然而对东南各省的苏区和红军,仍然采取绝望的进攻,企图一举而消灭东南各省的苏区和红军,并从报端上得悉将从湖南调遣刘建绪的部队来闽浙赣皖四省“剿共”。

  (二)挺进师在闽浙边行动第五个时期所得的收获及其经验与教训分别的简报如下:

  A.十八军调动后,浙江敌人除保安团队外,可说比较空虚。当时在军事上,我们是采取分散集中的办法,分布于浙南、浙东南、浙西南及闽浙边区行动,每一地区均配备了党政军的干部,隶属于各特委的领导之下,采取“分散争取群众,集中应付敌人”的原则。另方面各特委配备了二百至五百的正式部队。同时尚有地方武装部队的配合,集中起来,随时可以应付敌人两营至一团的兵力,结果不但在发动群众斗争方面收效颇大,而且打击了敌人不少的小部队及民团等。

  B.开辟了浙东南各县工作,打通了三个游击基地的联系,开展了三十几县以上的游击战争,发动了数百万广大的群众,建立了各种革命团体和党的组织,扩大了党和苏维埃及红军的政治影响,尤其根据中央新的指示(民主共和国的决议及策略),转变了策略路线和工作的方式方法等。

  C、D、E、F、G、H(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