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三十一)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6 10:5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八、挺进师在闽浙边行动第四时期的情形及其所得的经验教训(从临时省委成立即1935年10月革命纪念日起至1936年7月为止)

  (一)当时所处环境及经过情形

  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后,除将闽浙边整个干部重新配备、部队重新整理、工作重新布置外,当时决定省委暂时随挺进师行动一个时期,待浙西南工作布置完毕后,省委的位置应放在闽浙边泰顺、平阳、福鼎、瑞安之间,以便指导闽浙边整个工作。此时,进攻浙西南之敌已集结于龙泉、遂昌、松阳、丽水之线,在那里大开其所谓“剿匪”胜利之祝捷大会,我们以一晚两天的急行军,通过了闽浙边一师以上兵力的封锁线,而一举占领了瑞安属之杉[珊]溪镇。当时所得的情况是:(1)浙西南基本地区稍受损失。(2)黄富武同志被捕,但部队的实力大部分仍然存在。(3)洪家云同志等尚在龙泉、遂昌等边境行动。(4)群众斗争的情绪仍然很好。(5)浙东部队依然活跃于大盆[盘]山一带。……[临时省委]则决定挺进师应从速集结自己的部队,打击进攻闽浙边薄弱之敌,并迅速的回到浙西南行动,临时省委则暂随挺进师行动。会议结束后,则在泰顺、庆元、寿宁、松溪间行动了二个月光景,发动了数县的群众,恢复了不少的组织,并缴获长短枪百余支。此时十八军有向两广开拔的消息(两广事变快要到来的时期),于是决定挺进师全部回到浙西南行动,省委位置于泰顺、福鼎、平阳。兹将此时的情形,分别的摘述于下:

  1.挺进师之部队由粟裕、谢文清、许信焜、张友昆、赵春和、张文碧等同志率领,迅速的回到浙西南,集结部队与恢复该地工作(此时原在浙西南行动之主力依然存在),并以文*、信焜、春和、文碧等同志组织政委会,以信焜同志为书记,粟裕同志为随军省委代表,将该地工作整理完毕,部队集结好了以后,粟同志应率特务连经宣平、丽水、永康之线(这些地区原已有了工作)进到浙东(如仙居、永康、缙云、武义之间),检讨与重新布置浙东特委的工作,然后南下回到省委所在地。于1936年3月间,挺进师胜利的占领了龙泉属之住溪镇及遂昌属之王村口。当时群众的斗争仍然如昔,二、四纵队及广浦独立营依然存在(此时十八军正开始调动),浙西南基本地区的群众坚决的要求挺进师再不要走了……

  2.临时省委与挺进师分别后,只带了一个特务班,有短枪六支、长枪二支。当时的敌情,福鼎有第九师的一个团及闽保第四团,在平阳方面有浙保第四团,在泰顺方面有保安十一大队等。此时省委的中心任务,是以全力整理与建立福鼎、泰顺、鼎平及瑞、平、泰的工作。约一个半月的光景,各地组织均已普遍建立,广大群众业已发动,但进攻我们的敌人,随时以连排甚至以班为单位分散行动,专门压迫群众屠杀工农,抢粮迫债,无所不为。省委工作人员和特务班只不过二十几人,大部都是赤手空拳,然而广大群众在敌人不断压迫下,真是忍无可忍了,于是不断地要求我们配合他们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群众有梭镖、土枪之类,斗争精神很好)。经我们多方的考虑,认为配合群众力量,采取埋伏侧击的战术,选择有利的条件,是可以给进攻之敌以打击,并决定首先就要打击第九师(因为第九师的牛皮最大,说他一连人可以消灭全福鼎的游击队及共产党),因此第一仗就击溃了第九师的二个排,缴获轻机关枪一挺,步枪数条,解决战斗最多不过三十分钟,我方只一特务班政治委员周兆坤同志牺牲。此时群众的斗争情绪较前更加高涨,并到处传播,说七军团到了很多的便衣队;此时部队中得到了一挺轻机关枪,真是如鱼得水般的高兴和快活。接着又一次战斗,除将敌人便衣队一排全部击溃外,接着击溃了浙保四个连。此时这个小小的特务班,已扩充成特务队了(群众名之为七军团的驳壳队),于是进攻我们之敌固守堡垒,进攻转到防御。临[时省]委根据当时的环境,除组织直属工作突击组,分到各地区去切实的帮助与指导各地工作外,并决定普遍的巡视各县工作,由瑞、平、泰转到福鼎、鼎平各县,同时在战斗中已将特务队扩充到教导第一团和第二团(时间约三个月光景)。此时,鉴于整个形势的转变,两广事变已发生,闽东、浙西南特委及挺进师亦毫无音讯,于是除写信给闽东、浙西南及粟裕同志等约其到闽东开会外,并将分开后省委工作的现状告诉他们。此时省委布置了浙南浙东南及闽浙边整个工作后,则率领教导第一团,由鼎平,到瑞、平、泰与霞浦、福安一带巡视与布置各该县的工作,并求得早日与闽东与浙西南诸同志召开临时省委会议……

  当挺进师陆续回省委后,前后争取了十几次的胜利,缴[获]长短枪四百余支,轻机枪五支,俘虏近二百余。闽浙边临时省委第十次扩大会议就在1936年“八一”革命纪念日的前后举行了。

  (二)在第四期行动中所得的经验教训总结是:

  A.在游击战争方面,不但战术的运用有很大的转变,而且游击区域的开展更加宽广了,差不多温、台、处、衢各县及杭州以南以至蒋介石家乡奉化附近也有了红军的足迹,这不仅震动了整个的浙江的敌人,而且震动了整个的统治阶级。尤其是在政治上取得了很大的胜利。

  B.由于红军的活跃和实际行动中表现着英勇奋斗、艰苦卓绝的先进行动,不但揭破了国民党军阀说红军已经完全消灭了等武断欺骗宣传,同时在龙泉、丽水、青田、温州以南,宣平、武义、永康、缙云、金华、义乌、东阳、仙居及浙东数县,共计不下三十县的广大群众,除了一小部分以外,无不对红军爱好,特别是浙南、浙西南及闽浙边数十县的民众,对红军的热望与拥护,确实表现得非常明显,在某些地区甚至同老苏区一样,群众自动的替红军担任运输、向导及治疗伤病员等,并自动的组织游击队,进行分粮和肃反等工作。

  C、D、E、F、G、H、I(略)

  在敌人绝望的进攻中,证明了浙西南、浙东、浙南的党和干部以及广大的红色战士斗争的积极和顽强,它不仅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而且进一步的巩固了各该地的党与战胜了一切困难,而表明了自己是坚强英勇的战士,同时起了不少的先锋作用……

  闽浙临时省委的成立,……迅速恢复了游击基地,开辟了浙东南的工作,恢复了浙西南的工作,从三百余人的部队发展到一千八百余人……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