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三十)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26 10:5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七、挺进师在浙行动第三个阶段中的情形及其所得的经验与教训(自九月三号起至十月革命纪念日止,即自敌人第一次大举进攻浙西南游击基地和军区主力南下到达闽东苏区为止)[19]

  (一)当时所处的环境与布置

  在半月以前,我们就从报端上和关系方面得知敌人对浙西南游击基地和红军要举行大规模的残酷进攻,于是在龙泉县属之上田乡召集了政委会议,会议的中心内容是:

  (A)结束一个月来党政军的工作。(B)根据当时形势,决定对付敌人进攻的对策。(C)重新配备干部与编制部队。(D)确定各个地区和部队的新任务。

  当会议结束与布置完毕后,乘敌人尚未布置就绪之先,我们业已将部队分散于各个基地,配备了各地区的中心领导。兹将该会的决议简录如下:

  由于挺进师及其干部和全体战士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数月来不论在军事上、政治上、群众工作上,以及巩固部队、发动群众斗争等,获得了不少的成绩。因此,我们的敌人深恐我们立地生根,赤化其所谓“乐土肥原”,故调集了二十六个团以上的兵力,向我游击基地及红军作大规模残酷的进攻。为了保卫已得的、而且正在巩固与发展的游击基地,开展更广泛的游击战争,大量的撒播革命的种子于宽广的地区之上,依靠党与群众的力量,灵活的运用党的策略路线,击破敌人的进攻计划,争取战争的最后胜利,是浙西南党与红军当前的头等任务。为了争取斗争的胜利与彻底粉碎敌人的进攻计划,政委会便有如下的决定:

  1.政委会认为敌人此次进攻的特点,除采取以往“围剿”与逐段进攻,以及用堡垒线来缩小我游击基地外,在指挥上与领导上有了统一的领导和全盘的计划。这对于“我进彼退”的现象比较能够克服,另方面,[敌]此次进攻计划虽然预计是4个月,但很有可能继续的延长下去。其次便是十八军的战斗力及其作战经验与其他各部不同,同时对于欺骗群众的手段也比较丰富,因此,照旧的应付敌人是不能粉碎敌人整个进攻计划[的]。

  2.根据当前的形势与敌我力量的对比,把主力固守浙西南基本地区、企图把敌人整个进攻计划粉碎,不但不可能,而且必然要遭到极大的不应有的损失;因此除将二纵队、五纵队及广浦独立营留浙西南配合地方武装,在浙西南特委和军分区领导之下进行顽强的自卫战争外,在敌人压力过于强大、基地万一不能支持时,广浦独立营应挺到浦城、松溪、政和东北及庆元西北地区,并与四纵队及闽北部队取得密切联系;二纵队则应挺到衢州、江山、常山及汤溪、龙游西南行动,尽可能的与化、婺、德友军取得联系;一、三、四纵队及师直属部队统随师部南下,直至浙闽边庆元、景宁、泰顺、寿宁之线。到达该地的除将四纵队留下外,主力则向东北前进,掩护一纵队渡过瓯江北进,辗转于永康、缙云、义乌、仙居、新昌大盘山一带,依靠原来基地作广泛的游击战争,进行党与群众的组织,配合主力牵制敌人,其余各部则威胁温州、平阳、瑞安等城市,使敌人主力向东南调动,藉以保卫浙西南游击基地与粉碎敌人进攻计划。

  3.如果敌人主力南下或东进时,二、五两纵队及广浦独立营应以自己英勇的行动配合当地武装,积极的粉碎敌人“清剿”计划,求得浙西南、浙南及浙东三角形的军事上与政治上有力的互相配合。

  4.为了使闽东、闽北、浙西南的党和部队取得行动上更有力的配合,政委会应尽一切的可能与闽北、闽东的党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党内外总的领导机关。尤其在闽东党一再的要求我们派人前往领导的情形下,刘、粟两同志应尽可能的协助闽东党检讨以往斗争,与切实的布置今后工作,尤其对闽东独立师,应以最大的力量派遣得力的军政干部,在短期内把它健全与巩固起来,使之成为一支强有力的部队。

  5.浙西南特委应迅速的根据当前的形势及敌人进攻的全盘计划,切实地布置工作,加紧党内外[的]战争动员,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反抗敌人“清剿”计划的宣传解释与鼓动工作,使全党同志以及广大群众团结一致的捍卫浙西南游击基地与粉碎敌人[的]“清剿”计划。

  6.伤病员必须选择最巩固而群众基础最好的地区去安置;另方面需酌派相当的武装加以保护。在敌人将要威胁到这些地区时,必须迅速的转移后方和将伤病员分散到最可靠的群众家里去。但须给以充分的休养费和招待费,特别重要的是应对伤病员及群众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说服解释与教育工作。

  7.在敌人进攻时,应绝对的避免正面的战斗和对峙局面,必须采取灵活的游击战术,给敌奇袭、夜袭、埋伏与侧击;另方面应采取声东击西的办法,突然的袭击敌人后方,发动广大的群众,彻底的破坏敌人进攻路线或必须转移地区的交通要道,尤为重要的是应发动广大群众实行“坚壁清野”与储蓄自己必需的粮食。

  8.兵运工作做得异常薄弱,政委会必须发动浙西南全党的同志以及广大的群众和全体指战员,热烈地进行这一工作,特别是要使这一工作成为广大群众的运动,必须进行普遍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于俘虏必须从政治上争取他与教育他,经过相当训练时期,则遣散回家或派遣回部[队]工作。

  9.必须迅速的普遍的实行赤色清乡与检举政治上有问题的分子,对于那些坏分子,必须采取多方的监视与必要的处置。

  10.责成各级党各部队,必须与特委和政委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并迅速的建立交通机关与交通网,求得交通谍报工作的顺畅建立。

  11.各纵队任务另详。

  (二)主力南下及其经过情形:

  会议结束后,除布置浙西南整个工作外,主力于9月28日通过龙泉、云和的封锁线,翌晨袭击安仁镇之敌,缴获枪支数条。29日抵庆元属之林园,当即给九支队于庆元、景宁、云和以南,泰顺、寿宁以西北[地区]活动之任务,并责成该支队应与四纵队取得密切的联系,在必要时集中行动,统一指挥,其余部队则掩护一纵队北进。上项[述]任务完成后,主力应积极的向东行动,以资吸引敌人东调(当时已吸引敌人一个师两个团),并约定四纵队及九支队会合的地点。当主力任务完成后,九支队及四纵队均已向西北前进,接连尾追数天,均未找着。于是为了调动进攻九支队及四纵队之敌,主力则向东南行动。此时北线之敌已接近我们,西南线则有五十六师全部担任封锁线,同时有刀匪数千,在这样的情形下,则决意通过闽浙边五十六师的封锁线,以便与九支队及四纵队取得密切的联系;另方面决与闽东特委汇合,经过三昼夜的行军,于10月5日与闽东特委汇合,当即召集联席会议,会议的主要精神是:

  1.在目前复杂的斗争中,对闽浙边整个工作的布置以及行动的配合,急需要总的领导机关,才能取得行动上工作上更有力的配合,与适时的粉碎敌人对闽浙边整个“清剿”计划。尤感敌人历次进攻均有总的领导机关与统一的指挥,可是在我们本身方面,自从与中央分局及闽浙赣省委联系失去后,不论在工作上行动上往往表示不能一致。为了克服这一点与迅速的加强总的领导和集中指挥起见,决成立闽浙边临时省委,这对于加强闽浙边党的领导,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彻底粉碎敌人对闽浙边的“清剿”计划,是具有极重大的意义。因此决以粟裕、刘英、叶飞、阮英平、范极民[20]、龙跃、谢文清、许信焜等十三位同志[21]组织闽浙边临时省委,并以刘英同志为书记,粟裕同志为组织部长,叶飞同志为宣传部长兼团省委书记。

  2.根据闽东特委及浙西南政委会的报告,迅速的重新布置闽浙边各地工作。

  3.重新配备干部,调浙西南政委会秘书许信焜同志任闽东独立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调四纵队司令员王裔三同志为该师师长[22],以王武礼同志为参谋长,以郑家太同志为该师政治部组织干事,以杨发旺同志为该师第三纵队的参谋长,其余干部则由闽东特委自行配备。

  4.决由挺进师拨重机关枪一挺,轻机关枪二挺,现款一万三千元给闽东特委,并责成闽东特委迅速的整理各地组织及独立师,尤其加强对各地党及独立师的领导和政治、教育、文化、娱乐工作及卫生、医务等工作。临委将各地工作布置就绪后,则致信给闽北分区委,兹将该信的主要内容摘录于下:

  黄道、先喜、镜*、立贵诸同志并转分区委:

  一、关于我们最近的工作(略)[23]

  二、关于浙西南斗争的检讨(略)[24]

  三、关于闽东工作的检讨情形(略)[25]

  四、关于浙赣边整个工作我们有如下的意见和提议:

  1.关于闽北闽东浙西南的斗争,我们深深的感觉缺乏中心的主要的总的领导机关,以致领导上工作上行动上往往不能求得更有力的配合,如果长久下去,则对闽浙边的整个工作实属不利,尤其在目前这样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加之各地党业已与中央分局及闽浙赣省委失去联系,若不迅速的建立总的领导机关,则对今后整个斗争实属不利。如此,闽东特委与浙西南政委会在此次联席会议上决定成立临时省委,以粟裕、刘英、叶飞、阮英平、刘达云、许信焜、洪家云、范极民、李凡林、许旺等十一人组织之,并以刘英同志为书记。我们感觉临时省委十分不够健全,因此,我们的意见应成立闽浙赣边临时省委,包括闽北、闽东与浙西南,并建议以[与]黄道同志面商后再来决定,我们十分的希望闽北分区委采纳我们这一提议。

  2.闽东工作的布置,除竭力恢复与巩固原来基地外,则向西北发展,以资与浙西南和松政建屏之游击区域打成一片,和取得行动上一致的配合(泰顺、庆元、景宁、云和及瑞安西部均已建立部分的党的组织,游击战争也有相当的开展,群众关系极好)。但我们认为闽北的工作也应积极的与浙西南及闽东打通,求得各方面更有力的配合。

  3.浙西南斗争极为重要,我们当以最大的努力加以恢复与开展。尤其是挺进师到达浙江行动以来,不仅牵制了进攻闽北、闽东之敌,而且对于闽浙赣皖四省边区斗争的开展也有极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决与镜*、立贵、文*等同志汇合后,再集结四纵队、九支队、十三支队、特务队迅速的转回浙西南,布置新的工作。

  外附新条件与新策略一份,这由[是]浙东临委从上海方面转来的。

  (三)在三期斗争中,当时检讨的结论及其所得的经验与教训……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