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十九)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11 14:5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四)“八一”动员和收获

  1.军事方面的计划:一纵队袭击处州,并根据浙东的实际情形,相继袭击其他城市;二纵队袭击衢州,迫近浙赣铁路及江浦公路,破坏各该要道及其电话和交通工具;三纵队则袭击遂昌、汤溪,并接近铁道附近,形成与四纵队东西相呼应[态势];四纵队袭击云和、景宁县城;五纵队袭击龙泉、松阳,并破坏龙、云公路及电话线。

  2.政治方面:除进行党内外及群众中广泛而又深入的宣传鼓动和解释工作外,各级党必须根据各该地区的实际情形与政治部“八一”动员计划作出详细周密的计划,并责成政治部印发五万份标语、传单散发到各地区去。此外,派遣政治部之工作人员协同特委工作人员分别到各个地区去进行突击工作与扩红运动。

  各地区各部队上面计划执行的情形是:一纵队袭击了仙居之秦章;二纵队占领了八都镇、王村口,并袭击了遂昌、汤溪,迫近了浙赣铁路;四纵队袭击了龙泉、八都镇,占领住溪及王村口;五纵队占领龙泉县,并破坏了龙泉公路。总结起来,在“八一”示威的前后,缴获长短枪百余支,轻机枪二挺,地方工作发展到纵横将近二百里,扩大新战士四百余名;龙(泉)、浦、松、遂、龙(游)、宣等公路及电话线均已破坏,筹得现款数万元;在基本地区建立了赤色游击队,繁殖了游击部队及游击小组,同时群众自动的组织了不少的自己武装,公开的进行了分粮分青苗的斗争。各种革命的组织业已普遍的建立,住溪、王村口、官塘、枫坪、谷陈一带已建立了临时的革命委员会和进行了查田运动,以便分配青苗。

  正因为“八一”前后的行动积极与工作获得了不少成绩,特别群众斗争业已发动了数百里之宽,每天群众结队的分粮斗争像潮水般蓬勃起来,使进攻挺进师之敌异常动摇,因而由攻势转到守势。在得悉对方调十八军及新三师、五十二师等部队进攻浙西南的游击基地和红军时,此时我们的计划如下:

  A.一、三、四纵队仍回原地活动,并且要互相取得行动上工作上的配合,尤其在敌人进攻中,要依靠各该地的党和群众的力量及游击基地进行持久而又艰苦的游击战争。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辗转不停的在敌人后方翼侧及交通要道上积极的行动起来,牵制敌人,吸引敌人,创造新的游击区域,配合原来基地的群众武装力量,粉碎敌人的进攻,并需与各邻近的党和友军取得密切的联系。

  B.二纵队及广浦独立营则派一个支队,由李重才同志率领挺到衢州及江山一带行动,在敌人后方翼侧和交通要道上,积极的行动起来,彻底破坏敌人进攻要道及交通工具和积极的牵制敌人。六支队则配备于龙泉、庆元、浦城间积极行动,还须在敌新三师后方翼侧与交通要道上,辗转不停的开展游击战争,以资吸引敌人、调动敌人、疲惫敌人,配合邻近友军行动。广浦独立营则由洪家云同志负责指挥,在王村口、大龙山、官塘一带行动。

  C.挺进师直属部队和五纵队则在龙泉、遂昌间行动一个时间,配合广浦独立营及地方武装的行动,以便巡视和布置各地区的工作。

  D.为了领导与指挥便利起见,组成东西军,军分区则率十五支队,配合各县、区、乡之游击部队在东线行动,统归司令员粟裕同志指挥;西方军则率六支队、独立营、警卫连和配合各县、区、乡之游击部队在西线上行动,则以李重才同志为司令员,洪家云同志为政委。

  (五)在第二阶段中挺进师所得的成绩及其经验教训于下

  1.挺进师在第二个阶段行动中,在军事上运用了新的战略,同时创造了许多新的战术,如“打回马枪”“8字形”“6字形”“电光形”“长蛇形”“分进合宿”“奇袭夜袭”等。所以在三个半月的行动中,占领了浙江中部和东南部不下五十个市镇,特别在“八一”示威的前后,袭击了十九个县城,占领了龙泉、衢州等城市,巩固的占据了碧湖、住溪、王村口等中心市镇。正因为挺进师在第二阶段上能够适时的灵活的运用新的战术和战略,所以不仅开展了19[个]县的游击战争,而且给了进攻挺进师之敌以极大的打击,争取了许多的胜利,使浙保二团的团长贺越芳氏在给我们的信中,不得不承认“你们以四、五百之众,有赤化全浙之概,此种勇往前进的精神是值得我们称[钦]佩的”;《东南日报》论文中更是大声疾呼地这样尖锐的警惕统治阶级:“浙江素称平安之区,自粟、刘窜浙后,‘匪化’已波及全浙,以目下形势来论,浙江‘共匪’不亚于四川、江西之‘匪’,若当局未能迅速肃清,前途实堪可虑。”泰顺县政府秘书长暂代县长刘德闻氏给其留日同学信中,亦这样写着:“以数万之众,剿千百之匪,数月于兹,未奏肤功,好逸畏战之心,成为通病,所可告慰于阁下者,当局已采紧急处置耳。”由此可见当时的统治阶级是如何的恐慌与动摇。

  2.正因为挺进师艰苦积极的活跃于浙西南,所以广大群众的斗争如潮水般的汹涌。正因为如此,不但震动了浙江的反动统治阶级,而且引起了整个东南各省以至全国反动统治的仇注[视],使蒋介石、黄绍竑不得不成立浙南“剿匪”指挥部,并将闽浙赣皖四省“剿匪”总部移驻江山,以及大量的增兵到浙,调遣了四十八军[18]罗卓英全部,另五十二师、南京税警团两个团、福建新三师及五十六师,浙保六个团、三个独立营、十五个保安大队,合计在九个师以上的兵力。在敌此种绝对优势兵力进攻中,虽然浙西南的党本身尚存在某些弱点,以至未能争取全部的胜利,同时在某些地区还遭到部分的损失,可是对邻近苏区的保卫与巩固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3.在三个半月的斗争中,对扩红工作得到不少的成绩(比原来的数目增加了两倍),同时对新战士管理教育,在政治动员竞赛下,收效也属不少(利用老战士教新战士,运用政治力量去巩固新战士等)。

  4.发动了全体指战员参加群众工作(每人每天写五条标语,找十个群众谈话,相[继]的召集群众大会,以及进行革命的各种组织等)。

  5.(略)

  6.对策略路线的运用,在执行上犯了某些不可忽视的错误。如将秘密工作转为公开,秘密的赤色农会公开的打土豪,对保甲长在某些地区认为都是反革命,而没有从持久的坚[艰]苦工作中去瓦解与分化其内部,并积极地去争取其中的先进分子。

  7.对当地干部的创造与提拔,胆子是很大的,但尚缺乏有组织有计划的进行教育,甚至某些地区对新干部不信任,结果使军队中派出的干部,不能同地方上的干部打成一片,以致影响到工作的顺利进展与任务的完成。

  8.当时数百里[地区]的群众,业已发动,而且普遍的组织了游击队,可是对这些群众武装组织的教育,做得异常不够,结果在敌人进攻中,虽然表现了他们的英勇和顽强,但由于党在这些组织中领导的薄弱,所以缺乏坚持到底的信心。

  9.各级干部单独行动与独当一面的工作精神和斗争精神,还表现很差,如当敌人布置尚未就绪时,我们已将部队分散于各个基地,并给了他们具体的任务,可是部分的干部看见当时形势紧张,则又跑回基本地区,以致给敌人无阻碍的在短期内逼近了我们基本地区的周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