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十八)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03 16:4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六、挺进师在浙行动第二阶段中的情形及其所得经验与教训(1935年5月10日起至9月2日止)

  (一)当时所处的环境及我们的布置

  斋郎战斗胜利后,龙泉河以南之敌大部由攻势转到守势,群众斗争亦大大的发动起来了,瓯江流域及浙赣铁路以南之敌,还是异常薄弱。为了开拓宽广的游击区域、发动广大的工农群众、创造新的革命根据地,当时政治委员会决定将主力北进,二纵队回龙、浦、江、遂数县,恢复原来基地,当时给各纵队的任务如下:

  1.为了迅速的打通闽北闽东之联系和迅速的恢复二纵队活动地区之工作,派二纵队回江、浦、龙、衢、常等县间行动。为了加强该纵队的领导起见,派宗孟平同志为政委会随军代表,兼行动委员会书记。

  2.一纵队及政治部全体工作人员,散布于龙、云、松、遂等县间进行艰苦的群众工作,发动居民斗争,建立党和各种革命组织,以黄富武、刘达云、王永瑞三同志组织政委分会,并以黄富武同志为书记。

  3.其余各部由刘英率领进至汤溪、龙游、金华、武义、宣平、处州之线进行辗转不停的游击战争,发动广大的工农群众,扩大党和苏维埃的政治影响,迫近杭[浙]平[赣]铁路,威胁杭州、金华、处州等中心城市,吸引敌人主力北调,使我一、二两纵队顺利的恢复开展与进行浙西南各地区之工作。

  (二)敌人进攻的兵力和企图

  当我们计划就绪、干部配备完毕时,浙保六个团,另十一个保安大队,南京税警团一团则企图包围我军于龙泉、遂昌间大龙山之遥[姚]岭,并将所有各大小道路破坏和堵塞及架设了电话线,在群众中大造谣言说:粟、刘已被包围得水泄不通,不日当可全部消灭,并设立了浙南“剿匪”指挥部,宣铁吾为总指挥,俞济时副之。

  (三)当时我们的决定与部署的布置如下:

  1.以第一支队为南路军,由黄富武、刘达云、王永瑞诸同志率领,由原地(遥岭)出发往十三坞向西北行动,转到龙泉、遂昌、江山、衢州一带行动,主要任务详政委会决议。

  2.三、四支队和直属队为北路军,由粟、刘亲自率领,经城会徒涉拟向裹方、五山东前进,到达裹方附近,发觉敌军,乃撤回到苞萝山,经苞萝寮、五山东、大风潭、梭溪、桥松下到达广[塘]岭头宿营,这样一来我北路军与敌背对背行进,沿途捉获敌税警团之伙夫及工作人员数十名,行李军用品甚多;另方面对敌人整个布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翌日乘敌后方空虚之际,则深夜兼程的袭击了汤溪县城。

  3.由于我们行动的秘密和迅速,当我们袭击汤溪县城时,敌人还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围攻大龙山,并且打得异常激烈。据云,双方死伤百余名(敌人自己鬼打鬼)。我北路军则在北线积极行动约十天光景,由于北线威胁太大,敌人则将全部力量调来北线,西南各县只留一个连。此时我一、二支队及工作团,在一个月工作中,即将浙西南十几县的群众发动起来了,并建立了许多革命的组织,在某些地区建立了党团的组织。一个月行动计划完成后,各部汇合于龙泉北部之小吉[16],召集了政治委员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结束一个月的行动和计划今后的工作;另方面,因部队扩大了,重新编制部队和配备干部,兹将详情分陈于下:

  A.四支队扩充为四纵队,率十支队及十一支队渡龙泉河南下,到达庆元、龙泉以南,云和、寿宁、政和、泰顺之东北[地区]行动,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发动广大的工农群众,建立各种革命组织及党团组织;另方面,与闽东的党取得密切的联系,必要时可举行联席会议,商讨今后工作的配合和部队的行动,以及工作地区之划分等。此外坚决的根据政治委员会所给予四纵队的任务,持久而又在艰苦的根据各该地的实际情形布置具体工作,并与友军(闽东闽北之部队)取得密切的联系和配合。这样一来,使工作上、行动上形成了三角形的、有依靠的猛烈发展和一致,为了加强四纵队的领导起见,政委会派黄富武同志为随军代表兼政委会书记。

  B.二纵队仍在江山、常山、衢州、浦城、龙泉、遂昌之线行动,仍以孟平同志为随军代表兼行动委员会书记。

  C.一纵队则随浙东之交通到达永康、缙云、青田、处州、仙居、东阳及永嘉北部一带行动,配合浙东游击队,并取得行动上、工作上绝对的一致,在可能条件下则与浙东的党召开联席会议,讨论整个工作的布置,并以许信焜、王永瑞、范连辉、王屠[17]、刘达云五人组织行动委员会,以刘为书记,许副之,若条件成熟,一纵队则在该地长期行动,但须保持与政委会及军分区之密切联系。

  D.为了领导便利和迅速布置各地区工作,政治委员会及军分区留云和、龙泉以北,处州、宣平、松阳、遂昌、衢州以南[地区]行动。

  E.为了加强地方居民工作及党的工作与统一指挥起见,决即成立浙西南特委,以宗孟平、欧阳道、杨干凡、方志富、李金良、连明永、李宗州、王平、陈庚棠等组织之,并以孟平同志为书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