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十七)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02 10:5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五)当时所获的成绩、经验与教训

  1.挺进师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坚决的执行了中央分局的指示,它在这短短一个半月行动中,开展了六七县的游击战争,粉碎了敌人预先布防备有计划的“堵剿”和分进合击的企图,尤其斋郎战斗,击溃了浙保主力第一团李秀部和闽保第二团马洪琛部,使闽浙边之敌,由进攻转到防守;另方面,发动了行动地区的广大工农群众,分发了豪绅地主之财产,建立了各种革命团体和某些地区党的基础,尤其是在组织上、行动上表现了自己是先进的军队和艰苦卓绝的为党的事业和为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的战士。

  2.由于党的领导正确和全体指战员的团结一致,以及艰苦的工作精神,奠定了挺进师在浙长期行动与打通闽东、闽北联系的良好基础;扩大了党与苏维埃及红军的政治影响;不断的揭发了敌人各种各[样]的武断欺骗与造谣中伤,使广大的工农群众在为自己的利益斗争中,更加认识了与了解了谁是敌、友,和怎样争取真正的自由与解放的正确途径。

  3.在实际行动中、斗争中,以我们的胜利给机会主义者叛徒们以有力的打击和铁一般事实的回答,尤其是更加证实了中央及中央分局派遣部队深入敌人深远后方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从艰苦的持久战争中,创造新的游击区域与新的根据地的指示是十分正确的。

  曾洪易为首的机会主义者以[受到了]严盛[重]的打击。在此更加证实了,在党正确领导之下,只要党内外团结一致,坚决果敢机断专行及时克服一切困难和阻碍,以及胆大心细艰苦卓绝的去行动,在任何地区,都能开展新的游击基地以及革命的根据地。任何犹豫动摇对白区行动全无胜利信心,或认为某地区没有工作基础,满脑子都是困难,以及悲观失望的情绪,都是丧失自己的坚强斗争意志,违背党的正确指示,等于自我死亡,或徘徊歧路之不应有的行动。

  4.正因为挺进师到达浙闽边后,采取积极勇敢的行动与具备了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了进攻闽东、闽北之敌极大的威胁与打击,结果敌人不得不从进攻闽北红军中抽调两团以上的兵力,另从进攻闽东苏区之敌全部(三个团)调来对付挺进师,这不仅对敌人“清剿”计划给以有力的粉碎,而且直接的保卫了邻近苏区和给广大群众以极大的兴奋。

  5.在当时极端艰苦与困难的斗争环境中,自动的成立了政治委员会,不仅对挺进师的领导加强了,而且对整个工作的进行和布置以及策略路线的运用等均得到不少的成绩和转变。正因为浙闽边的党有了这样的总的领导机关,所以不仅保证了挺进师在闽浙边长期的行动,而且基本上完成了中央东南分局所给予挺进师的任务。

  6.由于挺进师过惯了大兵团的生活,初到闽浙边分散工作和行动时,干部忙于找宿营地,调查路线和询问敌情,结果对本身教育未能很好的顾及,以至预定的本身教育计划未能完成。

  7.对居民工作的进行,因挺进师的同志大部分习惯于大兵团工作的方式方法,结果以连排分散行动时缺乏群众工作经验,另方面还没有发动全体指战员自动的参加群众工作。

  8.对保甲长、大刀会等策略的决定是正确的,但上下层在实际的运用与执行中,犯了一种仇视和把个别当成整个的一律看待的错误观点,而不知从政治上去瓦解与争取乡保甲长与大刀会等,结果收效很差。

  9.正因为挺进师已[以]往过惯了大兵团的生活,结果单独行动的经验与信心很差,如分出工作不到几天又跑回来,说这样没有经验,那样没有把握,极象小孩子离了母亲一样,但在各个干部耐烦细心的说服教育之下,很快的将此种弱点克服了。

  l0.正确开展思想斗争是保证上级所给予我们的任务顺利完成的主要因素,是团结干部与保证全党同志思想和行动绝对一致的主要武器……

  l1.当时针对着敌人“分进合击”之战略与战术,我们是采取“分散争取群众”“集中应付敌人”与“分途出动,深入敌人后方侧翼与交通要道和声东击西”对付之。结果,使敌无所捉摸,收效很大,尤其斋郎战斗,四面业已迫近敌人,且环境异常恶劣,当时决心的“集中一切力量,突破敌人一点,乘胜消灭敌人”,结果将尾追拦阻号称最顽强之敌浙保一团及反动大刀会千余全部击溃,缴获颇多。由于这次战斗的胜利,使整个敌人由攻势转到防御,政治影响与斗争局面亦大大的扩大和转变了。因此我们深深感觉到:只要全体将士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能够坚强的团结与进行充分的战斗动员,选择有利时机,胆大心细的灵活运用战略和战术,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12.在实际斗争中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教训:在环境越紧张、越恶劣的时候,加强部队中党的领导,改善支部生活,以突击的精神去进行部队中的政治教育和文化娱乐工作,以及动员各级干部深入下层,面向支部是非常重要的。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