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十六)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4-02 10:4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四)挺进师胜利的到达浙江

  挺进师于闽浙赣基本地区出动时,正是敌人加紧封锁与积极进攻的时候,然而挺进师全体将士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英勇果断,敏捷迅速地仅以八小时深夜兼程的通过了敌人六道封锁线,与胜利的渡过信江,翌日进至闽北苏区之基地。

  挺进师进到闽北苏区后,除加紧部队中党政军的教育外,并配合闽北红军,给敌人“清剿”部队以数次严厉的打击。为了挺进师与闽北的党和红军取得工作上、行动上更有力的配合,当时与闽北几个主要干部(如曾绍[昭]铭等)会商了今后彼此间的联系与配合,以及提供了对保卫闽北苏区之意见。

  挺进师全体指战员本着英勇牺牲、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精神,遂于1935年3月23日从闽北基地出动,胜利的到达龙泉以西地带,并争取了第一次战斗的胜利,和得到了许多情报与敌人部署的布置[情况]。兹将敌我的计划,分别的简述如下:

  甲、对方的计划

  A、军事方面:

  (1)以浙保的两个团及龙泉的独立营,龙泉、遂昌、江山之保安大队配置于龙泉、浦城、遂昌之线,以防我军深入内地。

  (2)如粟、刘部队进至龙泉、庆元、浦城之线,除原该地部队极力“堵剿”外,并配合松、政、建、浦之部队及浙保进攻闽东之部队两个团,协同合击而歼灭之。

  (3)浙江素为太平丰裕之区,绝不许粟、刘部队深入内地“骚扰人心”“破坏秩序”影响整个“清剿”计划。

  (4)派蒋志英驻守龙泉,为该区保安司令,若粟、刘部队进至浙边时,在该地区之部队,均归蒋率领“进剿”。

  B、政治方面:

  (1)限三月底完成保甲计划,清查户口,特别要防止“匪犯”混入。

  (2)利用豪绅地主、富农、流氓分子到处造谣,说红军已消灭干净,并将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等同志的像遍贴各地,以表示“剿匪”的胜利。

  (3)利用叛徒李德胜大发宣言、传单、标语,说国军如何的“好”,如何的“优待”,当红军如何的“苦”,如何的没有“出路”。

  (4)严令各区、乡、镇长、保甲长,对群众进行武断威胁的反宣传,不论任[何]人帮助红军带路者杀,报告给红军消息者杀,分了富户的东西者,除将原物交还外,应受严刑,藏“匪”住“匪”者杀,知“匪”不报以通“匪”论罪等。

  乙、我们的对策和计划

  我们在闽北出动时,业已与闽北的党开了一个联席会议,除会议中对闽北工作提出意见外,并商讨了今后通讯及工作配合地区之打通和建议闽北分区委应从[速]的组织游击队,挺到顺昌、将乐、光泽之线及松(溪)、政(和)、建(浦)等处,形成有依靠的闽东、闽北、浙西南三角形的发展形势。当挺进师进到浙边时,根据各方计划及闽东与中央失去联络,有将最近中央之各种决议,及策略路线的转变和指示等转给闽东之必要。另外方面则感觉闽东、闽北在数年斗争中,还未取得联络,于是决在庆元、政和、松溪、寿宁、屏石间活动一个时期,首先将闽东、闽北之联系来一个迅速打通和配合友军行动,使浙江当局的计划归于失败,同时相继与闽东的党商讨今后的配合与联系等。此外定出了如下的给各支队分散工作的任务。

  A、政治任务

  (1)在短期内将自己行动区域内之反动势力及反动分子与地主武装、土匪民团、基干队等迅速解决与肃清。但须注意策略的运用与阶级路线及群众路线之执行。

  (2)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方式广泛的扩大党与苏维埃和红军的政治影响,不断的揭破一切反革命派别之各种各[样]的武断欺骗的宣传,尤其是要在自己的行动上、组织上表现自己是先进的军队。在一周内要做到自己区域内的群众不会逃跑,且处处表现同情我们,拥护我们,帮助我们。

  (3)彻底的将豪绅地主及反动派的财产分发给广大的工农群众,并积极的领导灾民斗争。

  (4)在斗争中物色先进的工农分子团聚于党的周围,普遍的建立各种革命的组织(如工会、农会、红军之友、交通网、侦察网、互济会、抗捐、抗税斗争委员会、灾民斗争委员会、粮食斗争委员会等等),尤其是要迅速的恢复与建立各地党团的组织,但在整个工作的进行中,务须根据各该地的实际情形定出具体的实际计划。

  (5)在党彻底分配土地的口号基础上,必须防止借口条件未熟的土地斗争中的尾巴主义;另方面,对整个形势估计不足的“左”的盲动行为亦是值得严格注意的。

  (6)在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中,应注意分出和组织新的游击队与游击小组,配合与领导各该地区的斗争,创造新的游击区。

  (7)扩大与巩固部队的工作,是我们目前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因此除加强各支队党的领导、政治教育、文化娱乐工作、卫生清洁运动以及改善管理教育外,在两月内,每个支队应扩充到充实的营,但需讨论具体的执行方案及方式方法等。另方面造成广大群众自动参加红军的热情运动,尤其是要号召每个党员及战士们为巩固与扩大自己的部队而斗争。要达到这一目的,首先应进行充分的宣传解释与教育工作和定出竞赛的计划。

  (8)瓦解敌军的工作,是我们工作中最薄弱的一环,除由上而下的建立真正的系统外,必须讨论与布置具体的执行方针和选择大批的人才,给以相当的教育,要将这一工作列入我们议事程序上的第一位,并造成广大群众的热烈运动。

  (9)教育干部、培养干部、提拔和引进大批干部是一个很迫切很重要的任务,尤其是在目前这种艰苦斗争环境中,创造大批有独立能力、灵敏活泼、忠实于苏维埃事业的干部,更是迫切的需要,同时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目前斗争之需要。

  (10)关于部队的本身教育,必须无间断的进行,而且更需要抓紧部队中许多实际材料,利用事实对照与正确的批判来教育自己的部队。列宁同志告诉我们:“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这是如何深刻的警惕[示]我们。

  (11)要保证红军中思想、行动的绝对一致和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与一切不良倾向、舆论、表现和行为作不调和的斗争……

  B、军事任务

  (1)在一周内要将自己行动区域内之大小道路逐一调查清楚,并绘成路线图。

  (2)在自己行动区域内及其周围和附近,尤其交通要道、市镇码头等处应建立普遍而又顺畅的交通网与谍报网。

  (3)在敌人进攻友军及自己时,必须积极的毫不犹豫的转到敌人的侧翼后方,与敌感觉最痛痒的地区上去行动,绝不能困守一地,待敌进攻。

  (4)彻底的破坏敌人的交通联络及其工具,但首先要有充分的准备与侦察。

  (5)积极的袭击敌人的仓库、兵站、后方和市镇,并收集必要的辎重与器材,在无法搬运时,尽量分散给群众外,应彻底的加以破坏或烧毁。

  (6)利用行军空隙,抓紧实际问题去教育自己的部队和教育地方武装,尤其是每一次战争和行动以后,必须来一个检讨,作为本身教育的良材,和加以实际的演习。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