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十四)

丽水网 - 来源: 莲都宣传   发布时间:2019-03-29 09:2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四、北上抗日先遣队遭受惨痛的损失及其所得的经验与教训

  当先遣队进至化、婺、德苏区时,敌以十师之众围攻半月之久,除某些干部(如李素宾、李素园、王天龙、钱**等同志)坚决的率领部属,突破敌人重围,回到皖南(有的回到闽浙赣)配合独立师(当时皖南[赣]独立师师长匡龙海)和地方武装坚强的继续行动外,极大部分遭到惨痛的损失。当敌将要解围时,方志敏同志在广大民众拥护和爱戴之下依然无恙。不料方同志特务班长叛变,竟向敌告密而遭被捕。方同志被捕后受尽了一切非人道的拷打、辱骂与各种各色卑污无耻的欺骗和利诱,然而方同志本着“头可断而志不可屈”的精神,始终不屈不挠地坚持自己的立场,与痛骂民族败类不已。他以共产党员大无畏的精神,严正的打击了帝国主义的走卒和民族的败类。他在任何严厉监视与非人道的污辱中,始终站在民族英雄的立场之上,指示与告诉广大的人民,唯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华民族才不致灭亡,中国人民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与出路。他处在极端困难的囹圄中,对党的事业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始终念念不忘。他在牢狱里不断的指示闽浙赣的党及全体将士和广大的人民应如何坚持斗争,和继续不断的号召与组织全中国不愿意做亡国奴的同胞、军队、党派,以及各阶层先进人士一致的进入抗日民族阵线,挽救民族危机,争取主权与领土的完整。方同志虽遭不幸的屠杀与光荣的牺牲了,然其伟人的人格与不屈不挠的精神是永垂不朽的!方同志的损失不仅是我党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损失。

  为了检讨过去勉励将来,将先遣队遭受惨痛损失的主要原因,及其得到的经验与教训略述于下:

  (一)坚决的执行上级的指示和决议是完成党与上级所给予我们的任务,顺利的进展与完成的主要前提。先遣队当时遭受空前的损失,就是由于对中央及军委的命令与指示的执行表示不坚决。假如当时能够坚决的执行中央及军委新的指示与命令,不但先遣队不致于在化婺德遭受空前未有的损失,而且定能胜利的完成中央及军委所给予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任务。这虽然已成历史的教训,但在今天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应该警惕我党全体同志以及一切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人们。

  (二)上下团结一致与高级指挥员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奋斗中不失自己的斗争勇气,和富于英勇果断与迅速的下达决心,这是革命的队伍尤其是指挥员和负责者必须具备的条件。没有这个条件的具备,要战略[胜]艰险与胜利的完成党所给予我们的任务,是不可能的。当时先遣队的几个主要负责者,就缺乏深刻的认识与了解这个重要性的意义。正因为如此,先遣队几个主要干部每日遇事相商或召开会议始终得不到好的结果。当先遣队自瑞金出发直到闽浙赣苏区为止,从未开过一次圆满的会议,不是你争我吵,便是你走我溜,甚至闹成打架。另方面,关于行动的决定,特别是作战任务的决定,往往一致的通过与决定了,转瞬间又来一个不同意,甚至有好几次打响了,后又下命令撤退。这不仅表示意见各殊,失去了自己的战斗意志,而且对士气的消磨与战斗力的削弱亦是极端有害的。正因为如此,以致失去许多有利的时机,和造成同志间互不信任与不团结现象。

  (三)部队中党的工作与政治工作是军队的生命线,假如忽视了这一点,不仅无法巩固部队,加强部队中的战斗力,克服部队中一切不良现象和消除官兵间、军民间的隔阂现象,而且要完成上级所给与我们的任务同样是不可能的。先遣队自谭家桥战斗后由于几个主要干部的阵亡与带花,以致影响到部队中党与政治工作的停顿,结果士气一天天的削弱,部队中失败情绪因此而骤增。如果当时在化婺德被困时,有坚强的党的领导与顽强的政治教育,在坚强果断的指挥员领导之下,是能够战胜当时的困难环境与挽救当时的危局[的],最低限度,亦可集结坚强指战员,集中力量不顾一切牺牲的冲开一条血路。[已有的]斗争经验教训我们,只要领导者不要失掉了自己的斗争勇气,再加上全军团结一致与党的领导正确以及政治工作的顽强,是可以战胜任何困难而转到胜利的方面。

  (四)广泛而又深入的开展反不良倾向的思想斗争是保证党内团结与思想上一致的主要前提。先遣队在执行中央及军委命令与指示中,一再的表示犹豫和失去了自己的战斗意志,虽屡次接中央与军委的电令,责成中央代表,在部队中开展由上而下的对上级命令与指示不坚决执行的斗争。然而由于叛徒曾洪易自己就是一个对中央与军委命令与指示不坚决执行的典型人物,不但没有及时的开展这一斗争,甚至胡说:“中央离我们太远,不了解实际情况。”如果当时先遣队有较老练而又坚强的党的干部,坚决的开展与发扬我党斗争中极有历史意义的反陈独秀为首的机会主义的“八七”会议之斗争精神与四中全会击溃了立三路线的斗争精神,我们坚信不仅能够及时的克服自高级首长起至部队中的一切不良倾向,而且中央与军委给与先遣队的军事任务,特别重要的是政治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五)干部的配备适当与否给了我们极大的教训。这就是说:如果部队中党政军的干部配备不适当(地方干部也不例外),不仅会造成干部间互不信任和不团结的现象,而且对于任务的完成也是不可能的。这些教训虽已成历史的产物,但应该警惕与勉励我们将来。

  总观上述,吾人认为先遣队虽不幸的遭到惨痛损失,致使北上抗日的神圣任务未能全部如愿实现。然而他不仅在行动上、组织上、工作上、战斗中表明了自己的先进及其模范的领导作用;同时,它在中华民族的解放史上,业已写下了最光荣的一页。它是“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号召者与组织者,它是中华民族不会亡的模范战士与先锋部队,它战胜了许多艰难困苦与极端严重的环境,它指示与告诉了全中国不愿意做亡国奴的男女同胞、军队、党派以及各阶层的先进人物,唯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华民族才不会灭亡,四万万五千万人民才能从水深火热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它不仅得到了全国爱国志士,军队党派,以及各阶层先进人士的拥护与同情,同时它得到了国际友人及爱好和平的先进人士一致的同情和赞许。我们应以无限的热情与诚恳的态度来痛悼北上抗日先遣队死难的烈士!我们应以不屈不挠与英勇奋斗的精神,在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踏着先烈的血路,勇往直前的奋斗不息。我们要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向着投降妥协、分裂倒退的现象搏斗。我们要在民族解放战争中,驱逐日寇于国土之东。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上下一致的坚持抗战建国的国策,中华民族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定是属于中国的。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