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普及读本  正文

[音频]听读《学习读本》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二)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16:4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W020190228720522015600.jpg

  中共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加慧

  浙西南(丽水)是一片革命的热土。

  早在鸦片战争时期,浙西南人民就投入了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1841年,1200名处州兵奉命奔赴定海抗击英军侵略,全部喋血海疆。20世纪初,处州革命党人追随孙中山,投入推翻清王朝封建统治的斗争。1911年11月,辛亥革命光复处州(丽水),建立军政分府。然而,辛亥革命未能改变国家社会、政治、经济落后和人民苦难的命运。

  1919年5月初,五四爱国运动爆发。5月下旬,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浙西南,浙西南各界民众积极响应,踊跃开展爱国反帝斗争。丽水、缙云、青田、松阳、遂昌、龙泉等县的学校师生纷纷举行集会、游行,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山东青岛主权”等口号,呼吁同胞拒用日货,提倡使用国货,声援五四运动。6月3日以后,运动由知识界发展成为以工人为主体的工、农、商、学各界联合参加的群众性革命运动。6月5日,遂昌县在丽水读书的学生34人,联名上书《留括学生上遂昌各机关函》,提倡国货,抵制日货。各县民众罢课、罢工、罢市,抵制日货。五四运动促进了新文化、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在浙西南的传播。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从此,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在新文化、新思想运动的影响下,浙西南各地进步青年积极寻求救国救民道路,或在家乡组织进步团体学习讨论进步思想,或赴外地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有许多进步青年奔赴广州报考黄埔军校。其中涌现出麻植、蔡鸿猷、季步高、李逸民、吴玠、孟卿、唐公宪等一批先进分子。

  1925年5月30日,五卅惨案发生。在中共中央的号召下,五卅运动席卷全国,浙西南人民奋起响应。6月,丽水、缙云、龙泉、松阳等县各界民众纷纷集会,声援五卅运动。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抗议浪潮和各种声援活动迅速在浙西南各地掀起,在城镇和乡村,到处响起“打倒帝国主义”“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怒吼。

  1926年3月,在国共合作的国民革命运动中,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成立,其领导成员半数以上是中共党员,遂昌籍中共党员唐公宪任候补执委。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在打倒列强、打倒军阀的大革命浪潮中,中国共产党开始在浙西南开展活动。1926年冬,上海党组织指派青田籍中共党员周定,返回家乡发展党员。12月,根据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唐公宪邀约在衢州求学的遂昌籍中共党员谢云巢一同返回家乡,创建中共组织和筹建国民党遂昌县党部。

  1927年1月,中共遂昌支部在遂昌县立第二高等小学(校址大柘泉湖寺)建立,这是浙西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地方组织。2月,中共遂昌县塘岭头支部(又称龙游支部)建立。3月,中共杭州地委指派浦江籍中共党员张新锦,以处州政治监察员身份,到丽水开展革命活动,发展中共组织。至1927年4月上旬,浙西南建立了两个直属中共杭州地委的支部,有中共党员30余人。

  在国共合作的形势下,遂昌的中共组织和丽水、青田的中共党员积极宣传革命主张,建立进步团体,帮助筹建国民党县党部,协调国民党地方组织内部的派系斗争,开展迎接北伐军和反帝、反军阀的工农运动。

  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和工农运动的高涨,未能遏制革命阵营内部的危机。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国民党以“清党”为由,在各地取缔革命组织,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遂昌、丽水、青田的中共党员或被捕遇害,或转移隐蔽,或脱党自首。唐公宪在杭州被捕入狱,遂昌的中共组织失去上级领导。张新锦撤离丽水,后在金华被捕遇害。由于蒋介石的背叛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内右倾错误的领导,大革命惨遭失败。浙西南革命事业遭受挫折。在广州投身革命的浙西南籍中共党员麻植、蔡鸿猷、季步高相继被捕遇害,李逸民被捕入狱。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背叛革命,国共合作全面破裂,持续三年多、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惨遭失败,中国革命形势转入低潮。1927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建立,遂昌支部、塘岭头支部改属省委领导,浙西南各地的中共党员转入农村秘密开展斗争。

  1927年8月7日,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史称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由此,各地中共组织均把开展武装斗争作为中心任务。9月,周定返回青田建立中共青田支部。同年秋,中共宣平县委建立。10月,中共遂昌县委建立。11月,中共缙云县特别支部建立。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指示,浙西南党组织开始动员、组织贫苦农民,开展二五减租(减租百分之二十五)斗争,开始秘密筹备武装斗争。

  1927年11月,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以城市为中心的全国武装暴动计划,使“左”倾盲动错误在全党取得支配地位。这种脱离实际的“左”倾冒险和盲动,造成革命力量的惨重损失。在浙江,省委机关遭破坏,中共遂昌支部因此解体,中共遂昌县委负责人及塘岭头支部骨干被迫隐蔽外地;浙东大暴动失败,周定等被捕牺牲,中共青田支部解体。

  12月,中共遂昌县委领导人及塘岭头支部骨干秘密返回遂昌北部山区,发展党、团、工会组织,领导纸槽工人开展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领导农民开展闹米荒平粮价的斗争。在此过程中,加快发展中共组织,筹建革命武装。1928年4月,遂昌县工农革命军建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同月,中共浙西特委在兰溪建立,遂昌、宣平、缙云的中共组织改属浙西特委领导。7月下旬,遂昌县委领导遂昌县工农革命军举行武装暴动,捣毁国民党区公所,打击、斗争土豪劣绅,向土豪劣绅派粮派款,收缴地主武装的武器弹药,准备攻打遂昌县城。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在浙西南领导开展武装斗争。8月,在国民党正规军和遂昌县地方武装的联合“进剿”下,遂昌县工农革命军的武装暴动遭镇压,中共遂昌县委和遂昌县工农革命军解体。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