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网络大讲堂 > 革命故事  正文

[革命故事]纪念周恩来诞辰121周年,聊一聊他与青田的故事

丽水网 - 来源: 青田传媒   发布时间:2019-03-06 08:4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2019年3月5日

  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

  让我们共同缅怀这位伟人

QQ截图20190306083556.jpg

  其实,周总理和我们青田更是结下不解之缘,这之中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今天就和小编一起翻开这本历史的画卷吧~


640.gif

  周恩来和青田的故事

  1受他影响,海外中共青田小组成立

  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青田华侨就在海外建立了中共组织。20世纪20年代初,有3000多名青田华侨与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人在法国巴黎这块土地上同呼吸。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等人是巴黎中共旅欧支部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经常到巴黎的青田华侨中间,宣传马列主义思想,讲时事政治。在他的影响下,1923年至1924年,7名青田华侨加入共产党,成立比央古、里昂车站两个海外中共青田小组。


QQ截图20190306083953.jpg

  据青田县党史资料载,在“五四”运动时期,旅居法国的一些青田华侨,在中国青年留法勤工俭学热潮影响下,主动报名参加法国阿伯公学勤工俭学。其中有鹤城镇人张若琴、阜山乡人陈孟渊、鹤城镇水南人叶植春、吴岸人吴非侯等。他们积极参加中国旅法勤工俭学学生为争取求学权、生存权与中国北洋政府驻法公使馆和法国当局进行斗争。后来,张若英、陈孟渊、叶植春等结业后回国参加革命,吴祚侯留在法国,参加中共旅欧支部领导的革命活动。

  1921年春,旅法勤工俭学的中国学生建立共产党小组,1922年秋冬改为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对外称共产主义研究会。中共旅欧支部先后在法国巴黎、里昂、马赛和比利时、德国等地建立党组织。在法国比央古献旺脑(译音)铁工厂零件车间和巴黎十二区里昂车站做工的青田华侨张竹仙、陈育黄、吴岩进和在阿伯公学勤工俭学的吴柞侯等7人,于1923年底至1924年夏,由旅欧支部成员介绍参加共产党,建立比央古和巴黎12区里昂车站两个海外中共青田小组,张竹仙和陈育黄分别任组长。海外中共青田小组在中共旅欧支部领导下,积极带领旅法青田华侨学习共产主义理论,探索革命真理。在巴黎西郊比央古工业区和里昂车站等地,有3000多青田华工、商人和勤工俭学学生,他们经常分别参加华工夜校、华工俱乐部的学习和活动,聆听周恩来的演讲。1925年 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到巴黎,6月7日,两个海外中共青田小组接到中共旅欧支部和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联合通告,组织旅法青田华工、商人和勤工俭学生800多人,于6月14日汇集到巴黎格勒乃街举行示威游行,声讨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6月21日,海外中共青田小组还派员参加旅法华人援助上海反帝运动行动委员会组织的旅法华人代表团,到中国驻法使馆示威,迫使驻法公使在声授电报、通牒上签名盖章。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中国革命处在低潮的时候,在法国巴黎谋生的林德光、金映光、金直夫、何志宏(白洪斋)、黄里等,先后都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都回国参加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还有1928年加入苏维埃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杨勉,1934年奉第三国际中共代表团的派遣,回国参加革命,并赴延安参加中国共产党。


  2他为东源小学题的“中华民族新希望”

  1939年1月为东源小学题的“中华民族新希望”,一直以来激励着代代青田人昂首向前。同时,东源小学也成为全国唯一一所由周恩来题词的农村小学。

QQ截图20190306084052.jpg

  周恩来为青田东源学校题词纪念碑位于青田县东源镇东源村。

  抗日战争开始后,曾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总务厅长的青田东源人赵志垚私人出资创办东源小学。周恩来为东源小学题词“中华民族新希望”。赵志垚将周恩来等人的题词高悬在东源学校的纪念堂中,激励师生勤奋好学、抗敌救国。

QQ截图20190306084151.jpg

  1978年,中共青田县委在东源镇东源村为周恩来题词建碑纪念。周恩来题词真迹现存浙江省档案馆。1984年7月公布为青田县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公布为青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QQ截图20190306084224.jpg

  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时期,赵志垚在武汉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任总务厅厅长。当时陈诚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任副主任,郭沫若任政治部宣传厅厅长。周恩来同志代表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武汉)进行统战工作,因此赵志垚与周恩来往来也较为密切。赵志垚非常钦佩在黄埔军校受训时就熟悉、当时在同一幢房子办公、担任政治部副部长的周恩来。1938年2月,学校正式开学。


QQ截图20190306084258.jpg

  “人民总理爱人民,

  人民总理人民爱”

  2019年3月5日

  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日

  此刻 追忆那段不凡岁月 深切缅怀!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