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教育基地 > 教育基地  正文

[党史基地]省市两级党史教育基地概述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18:4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丽水素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自五四运动开始,马列主义陆续在丽水偏僻山乡传播。一些进步青年纷纷外出寻求革命真理,章秋阳、唐公宪、周定、蔡鸿猷、麻植、季步高、李逸民等成为我党早期共产党员。1927年1月,丽水最早的中共地方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成立。紧接着,丽水、青田、缙云等地相继建立共产党组织,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从1928年开始,各地党组织陆续发动群众,建立工农革命武装,举行武装暴动,反抗国民党反动派。1930年,青田、缙云的工农武装统一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革命烈火燃及丽水大地。

  1934年,从江西中央苏区出发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庆元、龙泉、遂昌等地。与此同时,闽东、闽北的党组织和红军开始将活动区域扩大到庆元、景宁等县。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下,进入浙西南,发动贫苦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建立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中共浙西南特委,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9月开始,虽然遭到蒋介石调集国民党部队的先后两次重兵围剿,大批红军将士、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被杀害,但老区广大共产党员、红军指战员和群众仍以坚强的革命信念和顽强的斗争精神,一直坚持到抗日战争的到来。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军挺进师主力编入新四军北上抗日后,留下的部分红军骨干在丽水积极发动民众抗日救亡,秘密发展党员。设在丽水城内的新四军驻浙江办事处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党的领导和国共合作形势下,丽水各地出现抗日救亡高潮。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机关从温州迁移到丽水城,建立多处秘密联络机关,领导全省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丽水逐步成为浙江抗战的大后方。

  自1940年开始,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一次次反共高潮,丽水革命形势逐步恶化。按照中央和省委指示,中共处属特委实行隐蔽精干方针,坚持革命斗争。1942年后,省委机关遭到破坏,一批地方党的领导人相继被杀害。在严酷环境中,各地党组织顽强地坚持独立斗争。1944年下半年开始,丽水党组织与在四明山的浙东区党委取得联系后,特委大刀阔斧开辟新区,建立武装工作队,开展反击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进攻。

  1946年6月,全国解放战争拉开序幕。中共处属特委在原武工队基础上,扩大武装力量。经过长期艰苦斗争,丽水形成了解放战争时期新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1949年5月,在各地党组织的配合下,人民解放军长驱直下,丽水全境解放。

  目前,丽水全市所有县(市、区)都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全市有民主革命时期的革命遗址429处、其他遗址36处。经过各地的努力,全市至今已拥有省级党史教育基地8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23个,这将为我市在广大党员中,开展红色基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