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景宁青年团员重温畲乡大地上的红色革命故事

古朴村寨里有支响当当的畲族民兵队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06 15:0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青年党团员“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

阅读提示

  青年团员参观了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在展览馆里的“枪炮声”中走近大张坑的革命历史、景宁畲族革命史,感受忠勇烈士崇高的爱国精神,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畲族人民所表现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以及一代代畲家人传承“忠勇精神”和奋力奔向美好生活的自强自立故事。

  日前,由共青团丽水市委、处州晚报联合举办的“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系列活动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来自景宁职业高级中学的15名青年团员,通过参观新时代畲乡景宁讲习中心,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往革命老村寻访红色故事等形式,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特别是发生在畲乡大地上的革命故事,进一步加深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习和感悟。

回首

  “畲族民兵队”响当当 红色精神代代传

  在群峰林立、峰峦叠嶂的景宁敕木山南侧山坡上,坐落着一座古朴宁静的村寨——“红寨”大张坑村。这里曾是红军战斗、工作的地方,原为地下游击队根据地。当年,村里有一支畲族民兵队,在革命战争中屡建奇功。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大张坑的村民雷景三和他组织的大张坑畲族民兵队,勇敢反击国民党军的“围剿”,并在攻打梅岐碉堡、剿匪战斗、景宁城解放中立下了汗马功劳,畲族民兵队的动人事迹,广为人们传颂。

  1942年冬,浙南特委机关根据当时形势和斗争的需要从瑞安湖岭山区转移到青田、景宁、丽水进行隐蔽活动,青景丽中心县委为开辟新区,扩大革命根据地,指派有胆识的共产党员朱德章、钟周堂到景宁东坑区畲族聚居村庄里保、蜈蛤岭等地开展党的活动。

  当钟周堂接受任务后,选定既隐蔽又便于工作的地跨两县、三区、五乡的大张坑村为基点开展活动。他以烧砖瓦为掩护,与畲族受苦群众广交朋友,和他们促膝谈心,很快成了群众的知心人,站稳了脚根。随后上级党组织又派朱德章同志与钟周堂同志一起配合行动,先后发展了以雷景三同志为代表的两批地下党员,并建立了党支部,使党组织在大张坑牢牢地扎下了根。

  1946年冬,上级党组织为恢复发展东坑老区工作,派刘斌发和夏朝贵同志来到大张坑开展工作,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青壮年拿起土铳、竹叶枪建立起了自己的武装力量——畲族民兵队,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受到父亲的影响,雷景三的儿子雷宗庆也积极地加入了民兵队,后来还担任过民兵队长。

  民兵队成立后,民兵们白天种田打猎,晚上站岗放哨,经常出没在敕木山区,侦查敌情,破坏敌人的电讯设施,切断敌人的通讯联络,有力配合游击队打击敌人。

  后来,大张坑村畲族民兵队在攻打梅岐碉堡、景宁县城解放等方面立下了大功。1950年,民兵队配合部队歼灭柳志昌股匪,丽水军分区授予“剿匪模范民兵队”的锦旗。

讲述

  聆听畲乡红色故事 感悟革命精神

  “景宁的畲汉群众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上世纪二十年代,受到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影响,景宁的畲汉群众开展了示威游行、成立农民协会、打盐霸、打县城等自发运动,拉开红色革命的序幕……”在活动的第一站,15名青年团员在新时代畲乡景宁讲习中心讲解员练梅霞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畲乡大地的革命征程。

ad5bc764-587e-4ed6-8cac-9ecc85e8da1f.jpg

  随后,同学们来到景宁寨山烈士陵园,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革命烈士并献花。陵园内有三年游击战争时期红军挺进师烈士遗骨、闽东红军独立师烈士遗骨、追击国民党败军李廷年部牺牲的人民解放军烈士遗骸和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为国捐躯的景宁儿女烈士遗骨。

  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在鲜红的团旗面前,15位青年团员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团誓词。

89c7f7d0-b073-433c-92f5-6513008f3ae9.jpg

  “革命先烈为了建立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铸就了一道道丰碑,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英雄主义壮丽颂歌,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他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缅怀活动结束后,景宁职高的钟刘薇说。

  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红色村寨——东坑镇大张坑村。在村干部的引导下,青年团员参观了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在展览馆里的“枪炮声”中走近大张坑的革命历史、景宁畲族革命史,感受忠勇烈士崇高的爱国精神,重温革命战争年代畲族人民所表现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以及一代代畲家人传承“忠勇精神”和奋力奔向美好生活的自强自立故事。

  “同学们,红色基因是革命的传家宝,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畲族在大革命时期没出过一个叛徒。”在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团员青年仔细聆听大张坑的红色革命故事。在大张坑村,雷景三一家四代参军,浓缩了新中国的解放、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改革开放四个不同时期的家国情怀,真正体现了畲族人民以忠勇精神践行保家卫国的情怀。

弘扬

  延续红色精神 托起青春梦想

  通过此次“红色之旅”,来自景宁职高的15位团员青年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统一上走过的辉煌岁月。

  “这次活动让我对那段历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通过畲乡人民的生活变化,也更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和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信心。”景宁职高的毛宏波说,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时刻牢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继承和延续红色遗产,创先进、争优秀,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展望未来。景宁职高团委书记张雪说,一天的活动很有意义,相信每一位青年团员都有了“红色”的答案,这也必将激励每一个有志青年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革命精神,积极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实践中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把广大青年紧密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共青团最根本的职责使命和最重要的组织价值。”共青团景宁县委副书记周浩勇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青年一代的成长,要用红色精神托起当代青年的青春梦想,通过发挥红色精神的作用,用红色精神教育和引导青年,使他们自觉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和引领,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