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遂昌学子重走红色道路

92年前4名年轻人庄严宣誓 诞生了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30 15:5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青年党团员“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 

128c3607-a610-4fef-a461-87dc9207585f.jpg

  寻访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在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奋斗向前的精神动力。日前,由共青团丽水市委、处州晚报等联合举办的“寻访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系列活动来到遂昌县,20余名来自遂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年团员和遂昌梭溪小学的少先队员走进大柘镇、金竹镇等地,寻访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旧址泉湖寺、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傅正友公祠、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梭溪庙等,听老党员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并以诗歌朗诵等方式缅怀革命先辈,传承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在这里,成立了浙西南第一个中共支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遂昌县大柘镇泉湖寺,来自遂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青年团员面对鲜艳团旗,在当地老党员朱宗鹤的见证下,重温入团誓词。

  泉湖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1927年,根据中共杭州地委的指示,遂昌籍中共党员唐公宪、谢云巢在这里成立了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遂昌支部。时过境迁,2002年,泉湖寺修葺一新,聘请朱宗鹤担任义务讲解员。从那时起,每天早上,朱宗鹤都会在泉湖寺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位现年86岁的老党员以这样的方式让革命老区的精神薪火相传。

  “1927年1月的一个深夜,4名年轻人在这里庄严宣誓!”朱宗鹤向在场的青年团员讲述当年的故事。上世纪20年代,泉湖寺是遂昌县立第二高等小学的所在地,唐公宪和谢云巢曾在此就读。1926年底,两人又回到这里发展党组织。经过一个月的考察,他们认为当时在学校任教的杨则时、陈实甫两位老师思想进步,就把他们列为发展对象。

  此时此刻,青年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思绪仿佛回到了1927年1月的那个深夜,在陈实甫房间昏暗的灯光下,4个年轻人神情庄严、目光坚定,呼啸的北风中,他们压低声音宣誓。在黑暗中诞生的中共遂昌支部,犹如浙西南寒冬中的第一颗星星,闪烁起燎原之火!

  在这里,打响了浙西南武装斗争第一枪

  结束完泉湖寺的活动,大家再次启程,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40分钟,到了金竹镇塘岭头村。这里坐落着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傅正友公祠。从公祠出来,继续往南走2公里就来到田畈自然村梭溪庙,当年遂昌工农革命军在这里誓师暴动,打响了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领导开展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史料记载,1928年7月20日夜,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制定的以武装力量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中共遂昌县委在傅正友公祠召开党员骨干会议,商议武装暴动事宜,不料被国民党遂昌县当局探悉。22日,县委组织委员傅赠龄被捕,被押往县城,县委立即召集工农革命军,开展武装营救行动。

  武装营救获胜后,中共遂昌县委当机立断,召集工农革命军在梭溪庙誓师暴动。随后,工农革命军捣毁了内桃源区公所,并筹集军粮军饷,收缴地主武装的枪支弹药,准备攻打县城。

  在梭溪庙,大家看到当时工农革命军的武器都非常简陋,鸟枪、梭标、大刀,连把像样的枪都没有。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党领导农民游击队克服重重困难发动了武装暴动。“遂昌的早期中共组织虽然十分弱小,但它的建立及其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民众,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奠定了基础,政治影响十分巨大。”在现场,当地的党史专家介绍说。

  在这里,颂扬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风声雨声炮火声,仿佛声声在耳。

  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播下的第一颗革命火种,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燃起熊熊烈火。

  沿着这红色的足迹,让我们铭记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追求光明和幸福的奋斗历程。

  ……

  在当日的活动中,20余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还开展了一场激情昂扬的诗词朗诵,颂扬先烈的英勇事迹,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少先队员江灿说:“寻访红色足迹,让我重温了当年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历程!”他告诉记者,以前,他只是在书本上、电视里看到过这些东西。这次亲身参与活动,听朱爷爷讲述红色故事,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不惧艰难困苦、不怕牺牲、坚持斗争的精神。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年团员徐俊同样心情激荡。他说,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无数先烈投身革命熔炉,为争取新中国的胜利而奋斗,谱写了一首首爱国的赞歌。作为一名成长在红旗下的新时代青年,他的梦想是长大成为一名军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