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31处重要革命遗址亟待深入挖掘利用

莲都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谋划红色资源转化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4 08:46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近日,莲都区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转化项目谋划会。在谋划会上,莲都区各乡镇分管领导结合自己乡镇的实际情况,谈想法,提建议,会议共提出31处重要革命遗址,亟待实现红色资源转换。

  31处重要革命遗址分别是万象山革命烈士陵园、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中共浙江省委机关联络处、中共浙江省委机关联络站(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新四军驻浙江(丽水)办事处旧址、崇德教会学校遗址、红军伤病员医院(峰源乡小岭根村,是一个没有病房、没有专职医务人员的特殊医院)、中共处属特委旧址、碧湖油脂生产合作社、南坑口党支部、河边党支部、大港头铁工厂、三岩寺胡公洞(红军洞)、新屋中共南乡区委旧址、北乡革命历史纪念馆、岱后中共丽水县委旧址、泄公式徐氏宗祠、陈协通故居、兰荣华故居、普慈寺、大姆山、阳坑邱氏宗祠、西溪雅梅道院、雪峰祠堂、潘荣宗故居—双溪村党支部旧址、碧湖龙子庙、畎岸村、丽水县军管会和丽水县警备司令部旧址。

  在31处重要革命遗址中,绝大多数遗址得到了有效保护。中共浙江省委机关联络处为“兴华广货号”百货商店,在今大众街39号。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于1939年3月至1941年4月,化名王志远,以“兴华广货号”老板身份作掩护,在此设立重要交通联络站,负责同中共中央东南局和各特委的联络,领导全省的革命斗争。在城市改造中,两间店面保留原貌,并于1997年进行修缮,200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驻浙江(丽水)办事处,在丽水市区高井弄9号,原是保定军官学校毕业生、北伐军师团长、几度选为国大代表的傅肇仁的住家。经刘英建议,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同意1938年3月新四军驻浙江办事处在丽水公开成立。此处现为丽水的重要革命历史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下一步,莲都区将重点在雅溪岱后、老竹新屋、仙渡葛畈、太平三岩寺等区域实施和谋划一批红色项目,打造红色旅游线路,推动莲都“红+绿”深度融合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