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浙西南革命老区乡镇串点成线

龙泉红色乡镇“双核”驱动“红+绿”融合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08:24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住龙镇突出游学功能,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示范区;宝溪乡围绕美丽乡村示范县精品点精品线项目,持续巩固4A景区创建成效。一个‘红色小镇’特色浓郁、品牌闪亮,一个美丽乡村干净整洁、花香四溢,游客如潮。”龙泉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朝东表示,该市把革命老区乡镇串点成线,进而通过住龙镇、宝溪乡“双核”驱动,实现“红+绿”融合发展。

  走在住龙镇老街,家家户户种植的野兰花、迎春花、红豆杉共5000余株绿植格外清肺、醒目。绿树鲜花与红色小镇相得益彰,构建出一幅“住龙山居图”,令人心驰神往。不仅如此,在住龙镇,西井村的中共浙西南特委遗址、住溪村的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水塔村的中共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安装旧址等丰富红色资源,时刻吸引着以党员干部、学生为主的红色游学团队进驻学习。

  在宝溪乡溪头村,乡村振兴的魅力将大城市的游客“请”进深山,住进民宿。“古窑里”民宿就建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第一仗”遗址旁。游客入住民宿后,不但能亲手体验龙泉青瓷制作工艺,品尝高山有机蔬菜,爬上披云山看日出,更能溯溪而上,游览乡村田埂上的国际竹建筑双年展。

  生态是两个毗邻的红色乡镇共同的绿色财富,红色基因又是两个边界乡镇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灵魂支柱。近年来,住龙和宝溪两个乡镇连接构建出“美丽交通走廊——环浙骑行(龙泉站)总决赛”等经典赛事,吸引自行车骑行和登山爱好者走进革命老区,关注并转发一个个浙西南革命故事。

  住龙镇西井村村民用蜂蜜为红军战士疗伤的故事,卖俏了农家的土蜂蜜。宝溪乡高山村操氏“一门六英烈”的故事,促使登山爱好者上山探访山村古宅。住龙镇碧龙村因红色文化深厚,成功吸引了武夷山茶商投资建立茶叶基地,帮助偏远山村“消薄”,让农民增收致富。

  在全域旅游风靡的2018年,宝溪乡全年游客量达到17.38万人次,实现产值近3000万元,全乡农家乐(民宿)增加至60家,日接待能力达3000人次。住龙镇实现了错位发展,累计接待省市县乡村五级共计4.3万余人次的党员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游学,全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次,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达960余万元。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