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龙泉老屋与英雄儿女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8 09:1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老屋,承载乡愁记忆和革命印迹。

  在龙泉的革命热土上,历经百年风雨飘摇、在青山绿水间屹立不倒的老屋,诉说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延续着本乡本土的红色基因。

  中共龙遂县委办公旧址——杨家大屋,又名“四知堂”,名字起源于杨氏先祖、东汉名士杨震拒绝收礼时,回复对方“暮夜无知者”的那句千古名言:“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谓无知?”

  浙西南革命烽火烧到龙泉大地。在延续廉洁、耿直家风的杨氏后人为主的古村落——住龙镇碧龙村里,先后涌现了杨达銮、杨金贵、杨天保、杨松贵、杨观仁、杨观义、罗木发、俞柏森、杨荣柱、杨观礼、杨堂荣、杨发州等12位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1934年农历11月5日,红军叶全兴部从福建进入浙江,首站就到了碧龙村,26岁的杨达銮就在村边主动迎接了红军。1936年,杨达銮入党,不久后任碧龙村党支部书记。为了斗争的需要,杨达銮之后又担任了游击队长、武工队副队长。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浙江当局派出反动军队围剿我抗日队伍。他们把碧龙村三百多名群众关押在杨家大屋,扬言抓不到杨达銮,就烧掉老屋,烧死所有被关押群众。

  得知消息后,杨达銮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挺身而出:“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一个人能换几百人的自由,能保住这座老屋,我死也值得。杀死一个杨达銮,将会有千千万万个杨达銮站出来!”杨达銮被捕后不久,为革命献出了33岁的年轻生命。

  受到杨达銮的感召激励,而献出生命的还有碧龙村党员杨祝连。她10岁参加革命,是中共闽浙边委武工队队员。“皖南事变”后的1943年5月,敌人抓到杨祝连,给她上老虎凳、烙铁和辣椒水。杨祝连誓死不说出党的秘密。最终,这位龙泉“刘胡兰”于1943年10月3日,被敌人残忍杀害于福建省浦城县水南桥下,年仅17岁。

  杨家大屋见证一村忠烈,操氏老宅走出“一门六英烈”。宝溪乡高山村的一户普通农家,共一家八口,母亲和六个儿子、一个儿媳相依为命,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第一站就来到了高山村。他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纪律严明,让操氏一家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老大操正旺、老二操正昌、儿媳李起芝、老三操正长、老四操正福、老五操正林先后参加革命或为革命事业服务,最终都壮烈牺牲,只剩下老六延续操氏血脉。

  如今操氏后人看着破败的老宅,说起“一门六英烈”的故事,仍然充满自豪:“干革命,哪有不死人!我们家的六位先人光荣牺牲,当时,浙西南特委书记张麒麟就住在我家,他亲手安葬了他们,我们家真的值了!”

  在住龙镇西井村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的老宅里,村民委员会主任范启发表示,下一步,西井村将想方设法修缮烈士墓碑和革命老屋、迁移安置烈士遗骨,让革命遗址重放光芒,让革命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