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红色精神日益成为共同追求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8 08:45
编辑:张悟旻 | 责任编辑:马丽飞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全省唯一一个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丽水,红色精神正日益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

  景宁毛垟乡,是一个闪耀着红色光芒的山区小镇,乡政府所在地毛垟村村口,矗立着总高9.6米的叶飞将军铜像,将军右手握拳高高举起,英姿飒爽。“背靠绿水青山,面朝毛垟百姓,指引革命方向,奔向幸福小康”,是所有村民都会说的一句顺口溜,传递着一种昂扬拼搏的精气神。

  这里流传甚广的“毛垟带溪十大红色故事”,赋予了山村特殊的红色底蕴,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慕名观瞻者。3月11日,景宁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的19名会员,专程来到这里组团学习,通过聆听红色故事、查访红色遗迹为自己注入精神动能。联谊会文化专委会秘书长任惜春说,参观学习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红色丽水的风采,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弘扬、践行这一精神的信心,“我们也会更加积极地对接和帮扶这个红色小镇,为这里的红绿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浙西南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泉湖寺,已经84岁高龄的普通共产党员朱宗鹤,依旧坚持每天在这里升起国旗,过去的17年时间里,他已经换了三根旗杆、九条旗绳。尽管身体远不如从前,但老人家还是每天必到这里走走转转,为前来观瞻的人进行义务讲解。前几年,老人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张贴在了大门上,方便参观。“我住的地方离这一公里不到,只要有人来,我就赶过来开门。”他说。从最初恢复旧址的38块简单展板开始,这里已经前后接待了各类游客19万余人次,对于其中的将军后代、著名人士,朱老依旧记忆如新。现在,泉湖寺遗址正在进行装修,不久后就会以全新的面貌,继续向来人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遂昌大柘镇中心小学学生,也是朱宗鹤老人的忠实追随者。每年儿童节,学校的少先队员都要前往泉湖寺,聆听朱宗鹤讲述革命年代的故事。校园里也建有泉湖公园和泉湖主题广场,通过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阵地建设,引导学生们掌握红色往事,传唱红色歌曲。校长华宗宏说,接下去学校还将安排每周三放学后的时间,开展集中的红色教育。“我们还编辑了红色校本课程《把红色带回家》,让孩子带动家长一起了解红色精神内涵。”他说,学校每年都要按综合素质,给优秀学生颁发“泉湖少年”荣誉称号。该校三年级学生蓝语馨曾代表学校参加县里的演讲比赛,在题为《泉湖守护者》的稿件里,他表达了对朱宗鹤的崇高敬意,也向全县的同龄人发出了“用努力来铺满红色道路,守护泉湖精神”的号召。

  这次“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大型新闻行动,《钱瓯遂昌》报派出了两名记者,其中,张巧燕是去年刚入职的新人。这次随团采访,她跨木桥、蹚水路,下田间、入农户,作了数千字的采访手记,这样难得的经历,让她更深入地了解了遂昌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动人故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这是难得的学习、历练过程,家乡的红色底蕴让我深受感动,我一定会更好地锻炼‘四力’,创作更好的新闻作品,让红色故事内化为遂昌人民的精神动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