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活动专题  正文

百岁老人动情唱红歌 年轻一代积极谋发展

景宁红色畲寨大张坑谱写时代新篇章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4 11:1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本网讯 “在闽东三年游击战争最艰苦年代,畲族人民作用很大。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诚;第二,最团结。”这是领导闽东三年游击战争的叶飞将军,于1987年11月给景宁人民信中的一句原话。景宁东坑镇传统畲族村大张坑村村民,无疑是叶飞将军称赞的典型。

  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大张坑村,黄墙黒瓦,古朴而宁静。村口的百岁老人钟其花家又一次传出动听的畲歌,唱到动情处她还带着大家一起打起节拍。钟其花前半生过的都是苦日子,红军到来之后,带领大家打土豪、分田地,生活有了改善的村民越发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过上了自由、民主的生活。“共产党和白匪不一样,不仅不抢粮食还和我们一起搞生产,我们打心底愿意追随他们。”一曲刚唱完,她就给大家解释起歌词来。

  村民雷伟华家是村里公认的“红色家族”,一家四代都曾入伍或当民兵。他的曾祖父雷景三于1949年3月带领村里民兵,配合游击队攻占梅歧炮台,解放后又歼灭土匪势力被授予“剿匪模范民兵队”称号。他的祖父雷宗庆当过民兵,1957年还应邀参加全国劳模大会受到毛主席接见。父亲雷玉荣1966年参加过援越抗美。雷伟华自己也曾当过4年兵,退伍后他干过养殖,搞过种植,不少村民在他的带领下改善了生活。才12岁的儿子也早早受他的影响,向往军旅生涯,“我希望家里能出个红五代,让儿子接受部队熔炉的考验,学成本事回来建设家乡。”

  据统计,大张坑村先后有29人入伍,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各个时期的革命战争,和平时期也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被当地人称为“红色畲寨”。

  “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2010年以来,在市农办和丽水军分区等单位的帮助下,大张坑村先后发展了白茶、光伏发电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柳小红说,“如今,村里的白茶基地已经扩大到了260亩,这项产业能给村民带来户均3万元的收入。”大张坑村一期光伏工程已于去年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得益于村里丰厚的红色资源,村集体还将原先的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承包,由投资人开设了研学基地和农家乐,一到周末这里总是挤满游客。

  今年1月,丽水军分区的负责人第五次来到村里,和村民代表召开了座谈会,面对面了解村里发展的困难和村民发展意愿,“我们一直都秉承忠勇担当的精神,加上上级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柳小红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