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挺进师在龙泉建设红色政权的革命实践及当代启示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龙泉这片革命热土上,创建了县级苏维埃政权,进行了地方红色政权建设极其宝贵的探索实践,使陷于苦难深渊的浙西南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重温这段历史,我们可以从中不断得到教益、受到启迪、获得力量。

  挺进师在龙泉建设地方红色政权的革命实践

  龙泉市住龙镇位于龙泉西北边陲,地处浙闽两省龙泉、遂昌、浦城三县(市)交界处,从1935年至1942年,住龙镇先后成为中共龙浦县委、中共龙遂县委、中共浙西南特委、中共处属特委的驻地。革命战争年代,住溪苏维埃政府(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是挺进师在浙西南建立的较早的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

  1935年1月底,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被敌军围困于江西怀玉山区,主力大部壮烈牺牲,仅几百位先头突围部队将士突破敌人的封锁线。根据长征途中中共中央的批示电,要求以抗日先遣队怀玉山突围部队为基础,迅速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全师500余人。任命粟裕为师长、刘英为师政治委员,进入浙江境内,开展长期、广泛的游击战争。经过分析,挺进师确定以仙霞岭山脉中段的浙西南地区作为进入浙江建立游击根据地的第一个目标,部队经由闽北转入浙西南。

  1935年3月25日,挺进师进入浙江境内,在龙泉县宝溪乡溪头村打响了挺进师入浙第一仗,揭开了红军挺进师入浙创建游击根据地的序幕。1935年6月,挺进师政委会松阳小吉会议作出“深入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土地革命”的决定。1935年8月,浙西南特委决定派第三纵队政委方志富(化名张云龙)接任龙浦县委书记。方志富到任后,来到龙浦县委驻地龙泉县住龙乡住溪村,着手筹备建立县级苏维埃政府。他带领县委干部深入龙浦边区乡村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斗争,并选拔县、乡、村各级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人选,浙西南人民革命热情高涨,召开县级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的条件逐渐具备。

  1935年8月20日,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龙泉县住龙乡住溪村召开,参加大会的有龙浦边区6个乡30多个村的代表200多名。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成立的喜讯,很快传遍了根据地各个乡村,在党和红军的领导支持以及党员和革命积极分子的努力工作,劳苦大众群情激昂,各乡各村的苏维埃政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龙泉范围内就建立了30多个乡、村苏维埃政府。

  在县、乡、村各级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一场以“查田、插标、分青苗”为内容的土地革命在龙浦边境30多个村庄如暴风骤雨般迅速展开。革命根据地贫苦缺地农民普遍获得了土地,劳苦人民扬眉吐气,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根据地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朝气蓬勃的新景象。同时,在斗争实践中,群众的革命才干也得到了提高和锻炼,涌现出一批群众斗争的骨干和领头人。

  龙浦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是浙西南根据地创建过程中一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它的成立标志浙西南的革命群众已经充分动员起来,根据地从创建阶段转向发展和巩固阶段。

  挺进师在龙泉建设地方红色政权的当代启示

  艰苦奋斗,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1935年,500余名工农红军挺进师将士临危受命,面对极端恶劣的斗争环境,进行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斗争,充分发动群众,点燃浙西南革命斗争的星星之火。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是根据地人民选举领导人、自己当家做主的县级苏维埃政权,会后,龙浦边区各乡、村苏维埃政权纷纷建立。仙霞岭的革命霞光,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纵横100多公里的红色游击根据地逐渐在浙西南大地出现,形成了全国革命低潮时候的局部高潮。1935年9月,国民党反动派集中优势兵力对浙西南根据地发动大规模梳篦式“清剿”,龙泉西北部村庄大多惨遭践踏,新建立的苏维埃政权遭受摧残。红军以少量的兵力,歼灭了敌人部分有生力量,牵制了敌人几十个团的兵力,策应了红军主力部队的长征,并掩护了挺进师主力南下浙闽边际开辟新的根据地的目标。面对强敌,挺进师的战士们九死一生、百折不挠,因着对使命的无限忠诚和坚定的理想念,以及当地百姓的舍命支持,他们在龙泉、浦城、遂昌边界山区坚持了下来。

  龙泉地方红色政权的建设,大大促进了浙西南根据地的发展与巩固,尽管后来几经挫折,但革命的火种一直在龙泉燃烧,革命先烈们一任接着一任干,真正做到了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其信念、意志、决心彰显了共产党人对使命的无限忠诚、对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政治品格。

  密切联系群众,竭尽全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浙西南的革命战争中,苏维埃红色政权真正是广大民众的政权,政府领导班子组成人员由大会通过选举产生,党和红军以苏维埃政权建立为核心,注意工作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党员干部的民主作风促进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广大根据地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政权建设与根据地建设上来,苏维埃政权成为“联系群众最好的组织形式”。浙西南县、村、乡苏维埃政府领导劳苦百姓开展土地革命,让老百姓有饭吃,解决民生关键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第一次反“清剿”失败后,少数幸存红军向深山老林转移,住龙镇井惠村的农民叶张宝等人坚持秘密送粮上山,被敌人发现后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最后壮烈牺牲。浙西南人民义无反顾跟党走,倾其所有支援革命事业,为红军发展壮大、红色政权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得民心者的胜利。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是我们党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障。作为党员干部,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断迈进。

  凝聚奋进伟力,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是在斗争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引领国家前进方向、艰苦奋斗植根人民,带领人民走上幸福生活,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跨越的基础上形成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挺进师将士们与浙西南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建立龙浦县苏维埃政府,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像一盏明灯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给苦难中的人民带来希望和光明,这种对新生活的渴望、对共产党和红军的信任,凝聚成强大的奋进伟力。

  在革命战争时期,党是红色政权建设的领导者,也是革命政权组成的核心力量。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是我们夯实执政基础、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坚强领导者。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广大的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 范思红(作者单位:龙泉市委党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