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高举浙西南革命精神大旗 红色精神放光芒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09:2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一直以来,丽水无比珍惜、深入挖掘、用足用好浙西南革命史这一宝贵资源,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伟力。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丽水调研时指出,刘英、粟裕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曾长期在此战斗,留有多处革命遗址,值得重视与挖掘。2018年,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今年2月26日,全市召开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提出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明耀新的时代光芒,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站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重要历史关口的丽水,迫切需要一股凝聚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强大行动力量,为“丽水之干”注入精神意志,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启动,为新时代下的丽水树起了一座光芒四射的不朽精神丰碑。

  当下,在丽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已成大势,浩浩荡荡人心所向,信仰的力量开创着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红色精神红遍处州大地

  由中央党校党史部撰写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本地专家撰写的《浙西南革命:中央红军长征的战略策应》在《学习时报》上刊发;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内涵、历史价值、现实意义及其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作用,开展深入研讨;开展了百名新闻记者“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各类媒体发稿近2500篇,报道点击量2160余万人次;结合丽水侨乡特色,举办的“越洋践行网络直播”活动得到了56个国家和地区、314个海外侨团、10万海外社团成员的热烈响应……

  在处州大地上,深挖浙西南革命精神入脑入心,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细涓成流,蔚然成风。

  自今年2月启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有9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1.9万场次,覆盖全市17.5万名党员干部;组织各类宣传文化活动7300余场次,参与群众232.2万人。

  “我来自革命老区青田万山乡,从小就深受浙西南革命精神熏陶。在海外,这种精神让我战胜了海外创业路上的艰苦险阻。每当在生活中遇到苦难,浙西南革命精神就会闪耀在我的心头,指引着向前的路。”斯洛伐克中国经济贸易协会会长罗云标说,“浙西南革命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也打动了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的海外侨胞。今后,我也将继续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为时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6月12日至13日开展的全国党媒社长总编丽水行暨百家媒体“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风活动中,来自26个省份的百家主流权威媒体的社长、总编及记者200余人奔赴丽水九县(市、区)的革命遗址,在丽水这片红色热土上发出了无数的赞叹:“这次活动将在全国掀起一股宣传丽水‘红绿’融合发展的高潮,让全国人民更深入了解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保护好。我们也要利用好红色资源,这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是我们精神上的‘金山银山’。”“深切感受到了丽水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上所做出的努力,尤其在如何写好‘红绿融合’这篇大文章上,丽水不断探索出可以借鉴的先进经验,是许多地方学习的典范。”……

  大学习、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大采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这场“红色浪潮”红遍了处州大地的各个角落,激荡在270多万丽水人民的心中。

  激发“丽水之干”的磅礴力量

  源于历史、融入现实、引领未来,是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的初衷。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作为丽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核心成果,并与时俱进地凝练成12个字: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

  缙云县溶江乡大雅畈村抗战老兵江再山,尽管已经是百岁高龄,但仍然坚持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电话提交内涵表述语;生活在意大利的19岁侨二代蒋意安,一直心系家乡、学习中文,得知活动后,提交了“忠诚为民、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表述语……据了解,自4月初启动表述语征集工作以来,丽水通过各地逐级动员,各领域广泛发动,共征集到表述语7091组(条),征集页面点击量达255万人次,线上总访问量达697万人次。

  “当前丽水处在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候,我们要深刻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推动弘扬践行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让红色精神根植处州大地。同时,增强使命担当,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保护和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加快‘红绿’融合发展,奋力书写‘两山’时代答卷。” 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原市党史方志办主任诸葛蓉说。

  正如市委书记胡海峰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所说,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座精神宝藏,要让浙西南革命精神广为人知,成为丽水人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当前,丽水正在编制《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和《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并制订出《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培育红色乡村示范乡镇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条……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了丽水人民的每寸肌肤、每个细胞、每根血脉,这股强大的精神信仰必将成为全市人民“丽水之干”的磅礴伟力,让丽水在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境界的道路上高歌猛进。(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沈隽)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