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扛起发展重任

——溶江乡“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心得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2:0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溶江乡是缙云经济向东南辐射、带动发展的前沿阵地,全域的11个行政村都是革命老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也很丰富。溶江乡将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战略,围绕“胡公祖地,可观岩门”的定位,坚持三步走,推动溶江高质量绿色发展。

  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赋发展之“能”,就应优化生态宜居环境。持续巩固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具有溶江韵味的美丽乡村。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实现农村“布局美”。遵循农村多样性,注重把原有的红色资源、民俗文化等特色挖掘出来,推进岩门村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把传统的建筑风貌展示出来。二是强化综合治理,实现农村“环境美”。持续推进全域洁净、“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系列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打好治危拆违清乱攻坚战,坚守市级“无违建”的高标准,坚持把垃圾分类、厕所改造等“关键小事”作为乡村振兴的大事来抓。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实现农村“有序美”。从严落实溶江乡门前三包责任长效机制、卫生保洁长效管理制度、路长制、河长制等系列制度。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综合性执法,加大乡村常态巡查以及卫生保洁、规划执行等管理力度。加强农村建房管理,严格控制建筑风格、形态,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水平。

  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立发展之“根”,就应实施产业振兴举措。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围绕产业调整、特色高效目标,推动现代农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重点扶持黄茶、黄花菜等产业发展,计划新增大黄村黄茶基地300亩,大力促推与浙江大学共同开展对黄花菜的合作研发,力争在产业层次上实现新突破。加大农产品品牌整合、推介力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和保障。二是全力推进三产规模化。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溶江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发挥国家级生态乡镇、地质公园的优势,推进红绿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丰富生态农业新业态。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抓好岩门景区创4A、洪坑桥村创3A、新西坑村创2A工作,充分发挥好玉环市跨界自造融创园的力量,加快形成以岩门4A景区为龙头,一批A级景区村庄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不断丰富驴行路线,逐步建成覆盖景区、环境优美的景观带和致富线。规划建设洪坑桥村下岙黄茶生态休闲示范园项目,形成黄茶种植、销售与生态、休闲相结合的三产融合发展模式,进一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

  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注发展之“魂”,就应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整合并调动各类文化资源,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乡风文明体系。一是守护文化根脉,保存优秀文化基因。发挥上官坑古村落、福建厂古村落等乡土文化物质载体的资源优势,把乡风建设与农旅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有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特点的美丽乡村,坚持“一村一品”,提升乡村文化品位。深入挖掘胡公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内涵,传承独特的风格样式,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塑造溶江文化品牌。二是深化文明创建,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行动,营造群众安乐的人居环境。实施乡风文明先行村建设,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弘扬勤俭节约、绿色低碳、厚养薄葬等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社会能人等带头示范作用,以及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的帮、传、带作用。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依靠群众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高全乡文明程度。三是践行以民为本理念,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建好文化礼堂、乡村振兴讲习所等文体活动场所,办好乡村春晚、乡乡一台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组建群众文艺队伍,利用好各类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革命先辈曾经浴血奋战的浙西南这块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红色基因仍旧生生不息,指引着我们提振担当实干的精气神,凝聚起振兴溶江发展的磅礴伟力,在乡村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