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让红色旅游有品质有品位有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22 16:5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据晚报报道,“中国旅游日”当天,我市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举办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之旅主题宣传日。活动现场,市文广旅体局对外发布了10条“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如何使我市的红色旅游以其独特的景致、丰富的内涵,彰显无尽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这是一个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红色旅游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游山玩水、休闲娱乐,更是一种心灵之旅、思想之旅、精神之旅,底色是红色,核心是精神,具有特定的政治意义和文化蕴意。红色景区是国人的精神高地,红色旅游是重要的教育课堂,承载着赓续革命传统、激扬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

  红色旅游,顾名思义包含两方面内容:红色,即重温红色岁月,品味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旅游,即观光休闲放松身心。引人入胜方能入脑入心。红色基因不会自动融入思想血脉,红色精神也不会自然化为崇高信念,需要“红色”与“旅游”有机融合,创新形式,创造亮点,真正让人们在红色景致中感悟崇高、震撼心灵、激励精神和启迪思想,从而更加满怀信心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丽水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纵览处州大好河山,红色景点星罗棋布。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住溪苏维埃政府旧址廖家祠堂,到王村口红色古镇、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指挥部旧址,许多红色旅游景点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发出了红色研学基地、初心广场、红色体验传承等旅游产品,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教育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必须看到,丽水现有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还不够到位,特别是在形式上较为单一,大多表现为“一栋房子、一尊雕像、一墙照片、一段讲解”,存在观光成分多,参与活动少;静态展示多,动态演绎少,游客难以获得沉侵式的体验感,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拓展内容厚度,开掘思想深度,提升精神高度,使红色更红、底色更亮,内涵更深、底蕴更厚上进一步下功夫。唯此,红色旅游才能有品质、有品位、有发展,也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