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高站位谋划浙西南红色旅游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09:2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丽水市有着全省唯一的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的红色优势。近年来,我市以“红色”革命教育为主题,以革命时期遗址为依托,将革命传统教育和自然风光旅游结合在一起,打造了浙西南一带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一、关于浙西南红色旅游的概述

  “红”“绿”资源齐头并进,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最佳写照。一方面,我市作为浙西南革命的摇篮。松阳安岱后、遂昌王村口、龙泉住龙等革命老区至今仍然保存着较完整的浙西南革命斗争遗址、遗物和遗迹,如红军革命主会场、红军医院遗址、红军寮及刘英、粟裕将军旧居等地。另一方面,浙西南一带生态资源尤为丰富。丽水被誉为“浙江绿谷”,生态环境质量为浙江省第一、中国前列,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以安岱后为例,在安岱后村西北2公里处为箬寮岘主峰,林区至今仍保留着一片5000余亩年份古老的天然林。风景区内水质清澈甘甜,森林茂盛,古树苍天,岩石奇险,独特的山区气候和旖旎的景色风光,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驻足于此。

  二、红色旅游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实现现状

  在多年红色旅游发展中,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功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可以将“瞻仰纪念碑”“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听革命后代讲祖辈的故事”等内容,概括成为实践锻炼功能、激励感悟功能、导向调节功能、形象教育功能、榜样感染功能等,达到寓教于游的教育效果。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社会功能主要包括保证、导向、凝聚、激励、调节、转化等六大功能,两者在功能上的趋同性,决定了红色旅游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内在统一性。

  红色旅游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目的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传输给人民群众。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变化,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更好地适用现代人的信息生活,使旅游者或者教育者的思想方式和价值观念得以提升,我们需要补充与现代信息接受方式相适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载体,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而红色旅游是不二之选。

  红色旅游文化是我党在长期不断的革命斗争中,凝练得到的优良革命传统文化,包括政治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其它文化无可替代的。可将红色旅游文化转化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素材,其中涉及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教育、艰苦斗争教育、政治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补充和完善,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发展和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靠简单的理论和形式开展教育工作,一味地输出只会造成物极必反的副作用,而亲身实践无疑是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的关键一步。红色旅游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补充,将思想教育内容以无声无息的方式渗透到具体的旅游活动中去,在休闲实践的环境中实现与教育内容的积极互动,增强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和自主思考力,使得思想政治功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三、红色旅游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定位

  要高站位地谋划浙西南红色旅游发展,可以从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自信这三个功能定位入手,在红色旅游的参观过程中,通过革命遗迹、革命历史、革命精神等让每个旅游者的精神得到熏陶,思想得到升华,从而更加坚定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政治稳定功能。红色旅游的开展将我党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和不畏艰难的斗争历史真实地呈现给人民群众,将革命文化和红色精神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输给人民群众,不仅能让人民群众更加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还可以增强他们的爱党爱国情怀。通过红色旅游的思想教育,能够更加清晰地学习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的艰苦历程,使当代人形成坚定的政治意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从而,培养人民群众的政治认同感,坚定人民群众的政治信念,维护政治的稳定。

  经济发展功能。毛泽东同志说道:“提高劳动生产率,一靠物质技术,二靠文化教育,三靠政治思想工作”。通过红色旅游中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当代人能够感受到艰苦奋斗、英勇拼搏和顽强进取的革命精神,对于培养人们在经济建设中的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等精神品质具有重要作用。人的精神状态和意识形态的改善,能充分调动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劳动者的创造力,最终提高生产的效率推动经济的发展。

  文化自信功能。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文化市场变得十分活跃,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丰富着我们的文化生活。外国文化的进入给当前中国文化带来可喜的变化,同时也引发了各种令人焦虑的文化现象,如崇洋媚外、数典忘祖等。尤其是当今社会的青少年,从小在中外文化混合的环境中长大,对于文化的辨识力不强,很容易受到腐朽文化的影响。红色旅游的发展能够在对革命历史和红色遗物的所见所闻中,去真实地感受革命先辈们血肉的温度,走近真实的历史,肩负起使命。在当今国际社会竞争中,文化吸引力和意识形态自信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红色旅游所传输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具有文化选择、文化传播、文化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是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中文化自信的关键。

  (作者单位:松阳县委党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