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谈⑤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9 08:5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四月的南明湖畔,春意盎然。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每周四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出的“红色课堂”座无虚席;在我市各地,几乎每天都有市民参观红色纪念馆、重走“红军路”,重温浙西南革命史,回味那段充满激情的浙西南革命征程;在市内的一些微信公众号上,每天都有人朗诵、聆听浙西南革命故事……自我市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以来,全市各地掀起了学习热潮,推出了一系列缅怀革命人物、传承革命精神活动。

  作为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不应该忘记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云和县崇头镇尖坳自然村,我们看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70多岁的叶清伟老人不收一分报酬,自愿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云和会议”旧址的升旗手。在今年过年时,叶清伟的儿子、女儿带着孙子、孙女和外孙回家。叶清伟拉着孩子们的手,到三根旗杆下,让他们亲眼见证自己升起了三面红旗——国旗、党旗、红军挺进师军旗。

  叶清伟以自己的方式追寻红色记忆,传承光荣的革命历史,增进了下一代对红色文化的认知、认同。这只是传承革命精神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纷纷开展了缅怀英烈活动,尤其是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种红色活动,意义重大。“这些红色基因我会记在心里,将来我们也会有高尚的品质,为祖国为人民做有意义的事。”“必当传承使命,砥砺前行。”“作为红色研学路线的小队长我很光荣,接下去我一定要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播者,让更多的人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在追寻红色道路上,孩子们的心灵受到了洗涤,不仅使他们了解了伟大的红色文化,筑牢他们内心的红色长城,更是把红色精神接续传承、发扬光大,使他们自觉融入到传播红色文化的队伍里,担负起历史交给的接力棒。

  如今,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已经过去了,但淬炼出来的精神却永固在这片土地上。从庆元到龙泉,从青田到景宁,从遂昌到松阳,九县(市、区)的人们沿着革命先辈走过的道路,挖掘尘封已久的故事,让故事中的精神重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我们看到,许多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被挖掘出来后,通过互联网等形式播撒丽水大地,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信仰的伟大。所谓传承,就是要一代一代讲好这些故事,守护、发扬这些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不能仅仅是知道他们的故事,感动于他们的无私奉献,更在于从他们的英勇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新的发展时代,会遇到新的困难,尤其需要克难攻坚、不畏艰难的精神,尤其需要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念,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对于我市来说,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走好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就要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最好的纪念,也是最好的传承。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