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挺进师”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7 08:4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革命精神源于革命历史、源于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遂昌是浙江党组织较早的诞生地之一,唐公宪、谢云巢,粟裕、刘英等许多革命家和英烈在遂昌留下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足迹。特殊的历史地位赋予遂昌重要的使命担当,我们必须当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先行者、排头兵、模范生。

  一要向唐公宪等革命先烈学习,始终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浙江现代革命史上,唐公宪是一位影响颇广的风云人物。他是学生运动的一方领袖,1920年参与组织了震惊全国的“浙一师学潮”;他是农民运动的杰出先驱,1921年在萧山参与组织了衙前农民运动;他是党团建设的有力推手,1923年成为浙江省最早的五名共产党员之一,是绍兴、温州、丽水等地中共组织的创始人。1926年12月,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的遂昌籍中共党员唐公宪,奉命返回遂昌创建党组织。在白色恐怖乌云笼罩下,1927年唐公宪和谢云巢在大柘泉湖寺创建了中共遂昌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浙西南播下的第一颗火种。正是由于组织建设的基础,使得遂昌党组织在国民党的残酷镇压下“三起三落”,最后为挺进师在浙西南斗争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唐公宪与毛泽东、陈独秀等197人同遭通缉,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严守党的秘密,后因病早逝。以唐公宪为代表的早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是“浙西南革命精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学习。

  二要向粟裕和刘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始终牢记“坚定信念、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在北上抗日先遣队遭遇国民党重创,仅先头部队突围之际,粟裕、刘英等538人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孤军深入浙江开展游击战争。1935年4月,挺进师采取“集中以打击敌人,分兵以发动群众”的方式,摧毁打击了国民党区乡基层政权,开辟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1935年7月,粟裕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转战遂昌王村口,以王村口为中心建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面对革命形势迅猛发展,国民党当局调大军入浙对付挺进师,虽然挺进师进行了英勇斗争,但终因力量悬殊,根据地暂时丧失,指战员大部牺牲。在挺进浙西南的这三年中,挺进师从500多人的队伍,反复扩充又遭到了重大损失,再扩充又遭到重大损失,但成功吸引国民党七万大军,牵制敌人长达8个月,从战略上策应了主力红军长征,支援了邻近游击区斗争。在与敌人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师长粟裕和政委刘英精神支柱始终不动摇,这就是“坚定信念、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

  三要高举“浙西南革命精神”旗帜,勇当高质量绿色发展“挺进师”,为奋力奔跑“两山”发展新时代注魂赋能立根。

  面向新时代,深入研究挖掘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有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有助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把革命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遂昌奋斗”落实“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要大力实施红色文化大发掘、大保护、大利用工程,深入挖掘研究遂昌党史、革命史,参与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核心词,宣传扩大“浙西南革命精神”感召力、凝聚力和引领力。要大力组织开展一系列“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奋斗,扎牢红色文化根基,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要大力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做好红、绿、文、旅融合大文章,探索“红绿”融合发展新机制,将革命精神融入到推动遂昌高质量绿色发展实践中,实现GDP和GEP规模总量、相互转化效率“两个较快增长”。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