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精神一变天地宽 ——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有感

丽水网 - 来源: 瓯江行   发布时间:2019-04-15 10:4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气质和品格,它深刻地影响着民族的生存和发展。

  甲午战争中,清兵的创口,射入点大多在背后,自前面中弹者极少,也就是说都是逃跑时中的枪。精神不在,溃不成军!南京沦陷后,十几个日本兵押解上万名俘虏去屠杀,不说无一人反抗,竟连逃跑都不敢。精神不在,一败涂地!这些都是中国近代历史留给我们的惨痛记忆和沉重启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刘亚洲指出,甲午之败是文化之败,文化的核心是精神,精神的核心是信仰。一个曾经强大的民族因为没有了精神,也丧失了前进的目标,近似于行尸走肉,结局只能是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

QQ截图20190415103656.jpg

  面对强权的压迫,受到生命的威胁,精神是否会蜷缩起来,是否会掩蔽献媚,是跪下还是站起来?

  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日军解剖其尸体,发现胃里只有草根和棉絮,日军头目岸谷隆一郎沉默许久,“一天之内,苍老了许多”。战后,他选择了自杀,并在遗嘱中写道:“天皇陛下发动这次侵华战争或许是不合适的。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长征途中,红军翻越一座叫党岭的雪山,那是长征中最高的山,很多人因为缺氧和劳累死在雪地里。后面的部队上来后,发现有一只胳膊伸出雪堆,拳头紧握。他们掰开手看到了一本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里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入党。

QQ截图20190415103730.jpg

  中华上下五千年,虽然在一定时期,各种因素之下,会衰败沉沦,但是数千年的精神积淀,使得在民族危亡之际,总有人挺身而出,经过不断“试错”,在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在浴血厮杀的战斗中,在英勇豪迈的长征中,旧的民族精神得以改变,新的民族精神涅槃重生。

QQ截图20190415103759.jpg

  回看浙西南的革命斗争史,1935年春,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这里,他们孤军深入,完成了牵制国民党兵力以配合红军主力北上抗日的使命;他们依靠群众,在全国革命低潮时期建立起南方革命根据地;他们由小变大,三年时间将革命星火燃遍整个浙西南。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呕心沥血、玉汝于成,1500多名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将热血洒在了浙西南的红色土地上。


QQ截图20190415103830.jpg

  毫无疑问,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比接近。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述,现在的中国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身处新时代,我们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2018年7月,胡海峰书记在遂昌调研时讲到,人总是需要一种精神的,精神具有无穷的力量,既是奋进的明灯,也是思想的丰碑,更是前进的航向。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力量,在我们丽水始终是生生不息的,红旗从来就没有倒过,永远指引我们前进!


QQ截图20190415103858.jpg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要从中汲取信仰的磅礴伟力。一个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信仰,而信仰时刻受到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一般的同志,把从事的工作当作一个职业去做,具备了基本的敬业条件,但如果不能再向前迈一步把职业当作事业去追求的话,“信仰”二字恐怕就有些掉价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物质生活的改善、各种诱惑的叠加,不可避免地会暴露出一些精神层面的问题,也正因此要把坚定信仰作为精神修养的终生课题,长存敬畏之心,权利和金钱方能看淡。


QQ截图20190415103930.jpg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要从中汲取强劲的前进动能。大到国家,小到丽水,容易干的事情大多都已办到,剩下的不是积年顽疾就是待解新题。当前,生态提标、产业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综合交通,每一项工作都存在各自的不容易。如果遇到问题就搬出本本条条,左一个说不行,右一个讲难处,“丽水之赞”从何谈起?“丽水之干”又如何破题?事情多,不能作为不了了之的托辞;事情难,不能成为逃避问题的借口。实践“两山”的使命、绿色崛起的战略、创新发展的举措,如果都只停留在文件到文件,那叫“发出”,不叫“出发”。胡海峰书记说过,没有干字当头、干字第一、干字为首、干字至上这样一种以干的精神为核心,什么蓝图都是一张废纸,不可能变成生动的实践。唯有迎难而上,以一往无前的韧劲,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坚定不移践行“丽水之干”,不断开辟“两山”发展新境界。


QQ截图20190415104001.jpg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要从中汲取以群众为根基,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智慧。工作中,不少同志存在着“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媚上心理,对上级领导关注的事项、关心的工作,习惯于表态高嗓门、落实快节奏;对不易引起上级领导注意的潜性隐性工作,则落实的积极性不够、主动性不强。我省持续抓“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正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问题、破解难题,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只有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立场,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才能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奋力书写“两山”时代答卷中建功立业,不断开启丽水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