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学习大讨论  正文

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丽水网 - 来源: 瓯江行   发布时间:2019-03-12 15:5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青山处处埋忠骨,绿水潺潺祭英魂。凝望丽水,1.73万平方公里,足下这片“绿水青山红土地”,激荡着革命烽火燃遍浙西南的峥嵘岁月;9个县(市、区),无一不是革命老根据地,见证着那段浴血奋战不屈抗争的壮阔历史。

  耳畔,祖辈所讲述的那些英雄故事还未曾飘远;回想,学生时代祭扫烈士陵园手折的白纸花年年寄满缅怀;眼前,瞻仰过遍洒先驱热血的革命遗址仍历历在目;捧读,“23年红旗不倒”的浙西南革命光辉历程透过文字“复活”。作为“80后”,我为降生于丽水这片革命热土而倍感光荣和自豪,“红色洗礼”已成为我难以抹灭的记忆底色。身为党员,“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更让我初心不忘、激情澎湃,立志追寻精神源泉,汲取奋斗力量,以“丽水之干”实际行动,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忠诚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QQ截图20190311111511.jpg

  一、忠诚守护“浙西南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时指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优秀的看家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2018年7月,市委胡海峰书记到任丽水后在首站遂昌调研时就指出,“革命精神既是奋进的明灯,也是思想的丰碑,更是前进的航向,以及指引我们未来发展的基本遵循。”

  革命战争年代,浙西南的土地上约有1500多名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他们将热血洒在这片红土地。忠诚的坚守源自于对精神的信仰。我们要心怀对党的绝对忠诚,守护好“浙西南革命精神”这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与精神“富矿”,用浙西南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锻造自身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坚定的忠诚信条。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首要的政治原则和政治品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践行省委、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践行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把忠诚内化为思想品质、外化为行为特质,始终做到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忠于人民。

QQ截图20190311111559.jpg

  二、坚定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在遂昌泉湖寺建立,播下第一颗革命火种。92年后,仍有一位85岁的老党员每天清晨在这旧址升起一面五星红旗致以敬意。这位老人叫朱宗鹤,从2002年7月1日起至今,这样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已坚持了18个年头。他身兼管理员和讲解员,共接待了18万参观者。朱宗鹤坚守本分、安于清苦、无私奉献的事迹令人动容,他保守一份党员的朴素情怀,是身体力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生动鲜活的教材。

  一方面,我们要在见贤思齐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常扫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不断改造提高自己。要时刻用党章党规党纪、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保持清醒定力,对事业多一份执着,对名利少一份热衷,做到慎己所好,追求高尚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另一方面,我们要挺直脊梁、鼓足底气、立定脚跟,不断增强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初心使命,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记忆,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为“丽水之干”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QQ截图20190311111647.jpg

  三、自觉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没有党和红军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就没有根据地,没有根据地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在全国解放前,浙西南的红旗不可能屹立23年之久。浙西南革命斗争时期,中共党组织与人民群众始终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结下鱼水深情,谱写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

  创造精神、实干精神、拼搏精神、担当精神、牺牲精神……每个人都能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提炼出自己体悟的“关键词”“闪光点”。但归结到底,要让精神落地生根,关键还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上。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民生实事,多积尺寸之功,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找到自身职责定位,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以踏踏实实的“丽水之干”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开辟新时代“两山”发展新境界,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方能不负时代所托,增辉“丽水之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