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要把握好四个逻辑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09 08:5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这是市委着眼丽水发展的长远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具有清晰的历史逻辑、鲜明的实践逻辑、明确的价值逻辑、严肃的政治逻辑。我们必须科学把握这四个逻辑,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推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往实里走。

  清晰的历史逻辑

  历史是现实的渊源,现实是历史的继续。浙西南革命精神源于红色热土的斗争实践。1927年1月,浙西南地区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成立。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辈先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领导和带领浙西南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前仆后继干革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部艰苦卓绝、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尤其是1935年3月至1937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临危受命、不惧牺牲,以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誓死挺进浙西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掀起了浙西南革命斗争的高潮。艰苦斗争造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滋养新的奋斗。成千上万的处州儿女,将伟大精神铭刻在心灵深处、流淌于血脉之中,内化为精神坐标、外化为行动实践,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击楫中流、奋勇前行,创造了丽水发展的美丽画卷。进入新世纪,尤其是2006年习近平同志寄予“尤为如此”重要嘱托以来,丽水高度重视发挥红色精神在绿色发展中的作用,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召开学术研讨会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扩大红色精神的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广泛挖掘红色资源,深入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十九大后,市委明确提出要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轰轰烈烈开展,并发布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展示了清晰的历史延续性和内在逻辑性。

  鲜明的实践逻辑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一个重要原因是丽水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实践需要精神滋养。新世纪以来,丽水发展成就巨大。但从经济发展看,仍属于省内相对落后地区。丽水的陆地面积约占全省1/6、人口约占1/19,但创造的GDP仅占1/40,城乡人均收入仅有全省的76%和72%。而生态环境则独具优势,丽水,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治理,2017年GEP为4672.89亿元,是GDP的3.6倍。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丽水之赞”,为丽水的发展指明方向,给丽水发展带来了机遇。浩荡东风鼓千帆,击楫起航正当时。当前,丽水已然站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重要历史关口。全市干部群众正高举旗帜,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科学谋划和精彩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需要有对信仰的更大忠诚、对规律的更好遵循、对人民的更深情感。以忠诚使命为最深刻内核、以求是挺进为最突出特质、以植根人民为最重要指引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是属于丽水本土的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信仰信念、智慧担当、作风情怀的生动写照。以这一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既能让高质量绿色发展释放更大动能、结出更多硕果,让伟大实践印证精神,也能让伟大精神助推实践。

  明确的价值逻辑

  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形的但却是无穷的。精神的感召和鼓舞总是胜过千言万语。”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说到底是为了满足丽水人民“对高品质的美好生活追求”,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丽水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既是革命先烈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根本目的,也是丽水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共同奋斗的行为写照。在奋斗中,必须扭住两个关键点,一是正确的方向。绿色发展是丽水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坐拥好生态、捧着“泥饭碗”的局面当然要改变,但因发展而损害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导致幸福感缺失甚至生存危机的情况也必须避免。这就要求我们要高扬求是挺进的奋进旗帜,继承和发扬挺进师一往无前的斗争意志和求实创新的思想方法,用攻坚克难的挺进精神破解制约丽水绿色发展的突出短板,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变革发展方式和发展路径。二是充足的动力。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广大人民群众是绿色发展的坚定信仰者、积极践行者、现实受益者,也是“丽水之干”的主体力量。这就要求我们要夯实植根人民的实践基础,深深扎根群众,主动服务群众,切实尊重群众,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普通一员,合力奏响新时代全民总动员的“进行曲”,共同发出勠力同心“丽水之干”的“最强音”。

  严肃的政治逻辑

  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淀的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标识。对当代丽水人而言,一方面,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体现历史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必须坚决扛起一代人的担当。当年,先烈们弥天烽火举红旗、舍生忘死跟党走,造就了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处州红色热土。今天,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中展现“尤为如此”的担当,既引导干部群众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更传承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既把伟大精神融入思想深处,更把伟大精神拓展到行动上。另一方面,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政治责任。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重大命题。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精神的传承弘扬。他深情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他告诫全党:“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丽水结合实际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市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也是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将鼓舞和动员270万丽水人民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兰峻(作者单位:中共丽水市委党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