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王平: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教育提质注魂、赋能、立根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08:50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教育提质注魂、赋能、立根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平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更需要思想引领、精神召唤。丽水教育正处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节点,我们要高举发展的行动旗帜,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用红色精神为丽水教育提质行动注魂、赋能、立根,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努力实现让每一个丽水孩子都能享受优质的基础教育,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享受优质高等教育。

  为学生全面发展注入红色之魂。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德育工作品牌化,打造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核心、以“红色、绿色、古色”为特色的丽水德育品牌。推进育人资源课程化,开发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绿谷》地方课程教材。推进研学实践常态化,建设一批红色研学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推进红色教育体系化,构建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内核的红色教育体系。

  为新时代人民教师赋予育人之能。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引导教师不忘为国育才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先进典型示范,评选各类教师模范人物。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教师待遇与公务员联动机制。实行理论、实践双导师制培养,健全名师、名校(园)长培养体系。加大优秀教师、校长引进力度,吸引更多优秀教师到我市从教。全市域推行教师“积分制”管理,形成科学的教师成长导向。

  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树立发展之根。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思想,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日益增长的学位需求。深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互联网+教育”,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和高中培优工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区域教育竞争力。推进中职学校“三名工程”建设,实施“百名大师、千名高徒”工程,提升服务丽水绿色发展能力。发挥信息化的促进作用,深化精准教学改革,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