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聚力绿色发展“新财政”

丽水网 - 来源: 缙云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30 10:1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聚力绿色发展“新财政”

  ——缙云县财政局浙西南革命精神实践心得

  缙云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明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的内涵表述语,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高度概括,是老一辈革命家留给秀山丽水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以更加务实的态度落实“丽水之干”的强大精神动能。

  一要履职尽责、服务中心。

  理想的价值在于坚守,信仰的力量在于笃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固树立“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充分发挥“财为政用”的政治功能。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服务大局,迎难而上、扎实工作,集中财力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省财政厅初步构建了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政策体系,梳理了未来重点工作资金保障情况,对重点支出进行了科学谋划。我们要对标省厅体系,一方面集中财力,主动谋划“钱从哪里来”,根据精准施策和问题导向,对现有的财政政策、财政性资金进行梳理和整合,突出财政支持的重点方向,确保“有钱办事”;另一方面保障好重点支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花少钱办好事”。在实体经济发展趋缓、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压力下,想方设法克难攻坚,努力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促进财政收入平稳、持续、健康增长。

  二要开拓进取、服务发展。

  我们正处于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在这个时候,财政作为经济部门又是综合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服务发展是首要任务。要大力探索,创新工作,积极深化“三个占比”考核运用,通过财政政策挖掘蕴藏在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价值,放大财政资金撬动生态发展的乘数效应,依靠财政项目带动做大做强生态一二三产,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道路。要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要继续控制行政运行支出,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提高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和规划经费使用绩效,加大上下级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力度。要以服务发展为动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大清单项目预算资金保障力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立足丽水北大门的区位优势,积极向上对接,紧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长三角一体化、山海协作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大花园、大通道和大都市区建设,深入研究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努力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的支持,当好稳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三要担当实干、服务民生。

  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是我们需要彰显的担当。实干是做好财政工作的根本路径,财政要认真落实“丽水之干”,坚持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勇于担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要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做大收入“蛋糕”,结合省厅“四大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振兴实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合理把握组织收入进度,努力提高“三个结构”,加强国资管理和国企改革,开展权证办理、国有资产清收、经营性资产分类授权管理、国有闲置资产盘活四大行动,争取地方财政利益最大化。强化和推进跨部门资金的整合使用,重点做好财政支农和扶贫资金的整合,提高县级专项资金绩效,完善县级支出政策。持续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积极盘活各类沉淀资金,重点用于消化隐性债务、弥补社保欠账和重点急需项目支出。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内涵丰富,是践行“两山”发展理念的精神支撑,是推动缙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强大动能。县财政局将继续搭建载体、创新平台,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推向纵深,让红色精神在不断推进缙云财政高质量绿色发展中绽放光芒。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