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当好传承红色精神的“领头羊”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30 08:5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生辉。对诞生于丽水大地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全体丽水人都应主动传承,党政机关应率先垂范。作为为党和人民履职的“政治机关”,各级党政机关的传承必须发端于情感,融入于日常,落脚为群众的幸福感。

  发端于情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表述语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生动的案例。三年革命斗争中,挺进师先后有1000余名指战员献出宝贵的生命:刘英奉命组建挺进师时不到30岁;陈凤生在不幸被捕后,敌人残酷地将他钉在墙上,他仍不屈服,从容赴死,时年34岁;黄富武,19岁参加弋阳农民暴动,作为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牺牲时仅有27岁……理解红色精神不能停留在书本上、课堂上,更要强化身临其境的体验,在具体“故事”中获得情感寄托,并引发思考、促成改变。

  融入于日常。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岗位,每个党政机关都有自己的职责,必须把红色精神融入于日常工作和履职实践中。如“初心”也是“使命”,在丽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其中,在对照革命先烈的初心中检视自己的责任。又如“两山”转化中,既要创新路径快转化,又要尊重规律转化好,把“求是”的路径要求和“挺进”的工作要求有机结合。再如在党政机关的工作中,思考如何更好地“根植人民”,倾听和反映民意,解决民众反映的“出公交线路的基本不坐公交车”,“门好进事难办”等问题。只有把精神全面融入,才能持续汲取力量、汇聚力量。

  落脚为群众的幸福感。挺进师将士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为“公”不为“私”,为人民而非为自己。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必须归结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脚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酷暑之下,社会应向环卫工人道一声“感谢”,有关部门能否为其提供更多防暑举措?又如暑假期间,一些家庭因无人照顾“被迫”将孩子送往补习班,有关部门能否“搭建”让贫困家庭、流动人口不用牵挂,让他们的子女安心写作业的场地?当然,不少党政机关人员反映“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前有承诺书,后有责任状,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旋转,身心俱疲却找不到自身存在感”。传承红色精神,就要像不惧牺牲为人民的挺进师将士一样,在群众的“幸福感”中去寻找自身的“存在感”。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兰峻)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