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在意侨二代蒋意安: 越洋提交表述语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09:2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不仅是对我的一种鼓励以及对作品的肯定,更坚定了我学习中文和家乡文化的信心和决心。”6月11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今年19岁的青田籍侨二代蒋意安刚从学校回家,便从父母口中得知自己在当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成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被点名表扬的消息,高兴不已。

  蒋意安的老家在青田县山口镇,由于出生在海外,从小接触的都是国外文化,对自己的家乡及中国传统文化接触少,甚至连中文水平都比较差。“这次的活动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过程,既能学到很多知识,而且还得到了胡书记的点名表扬,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看着直播回放,蒋意安的心里依然激动不已。他说,虽然征集的内容只有短短的几行字,但是用简短的文字来表述充满内涵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这对于中文水平不佳的他来说是个挑战。不过困难虽然多,但是他始终坚信中意的文化是相通的,只要肯努力,总是能创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述语。

  于是,蒋意安一边与家人商讨自己的创作想法,一边从网上学习和了解相关的文字知识、浙西南革命精神等。通过几天的用心创作,不仅让他更加了解自己的家乡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也强化了他的中文水平,语言功底更夯实了。“虽然从小在国外长大,但是我也非常关注自己的家乡,经常会通过丽水网、青田网等途径关注家乡的动态。”蒋意安说,为了让自己更加了解家乡,近几年他还连续回国参加“寻根夏令营”活动,用实际行动来表达自己对家乡、对亲人的关注和思念。(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沈隽)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