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百岁老兵江再山:“表述语说出了 我的心里话”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8 09:2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在当初的革命年代,我们就是靠着一腔忠诚,拼到底,打到底!如今看着祖国日渐强大,逐步富强,心里说不出的欢愉。”对于“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12字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缙云百岁老兵江再山感慨良多,他说这是替他说出了心里话。

  江再山老人1919年出生于缙云县溶江乡大雅畈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抗战老兵。当过兵,扛过枪,上过阵,杀过敌,如今老人的一只耳朵仍然听不见声音,是当初为躲避敌机被炮弹震聋。这是烽火年代,镌刻在老人身上的永恒勋章。解放后回到家乡,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江再山白天给孩子上课,晚上为大人讲课。

  如今101岁高龄的他仍坚持每天看新闻,尤其是军事武器、国际局势方面的内容,他总是细细看,认真记,一张张用废旧纸板装订的特殊笔记本上,画了各色武器,全是新闻中我国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这样的笔记本,已经摞了足足60多本。

  出生于风云动荡的年代,历经了风雨飘摇的历史进程,江再山一生命运多舛,但他对于祖国始终有一腔“愿为萤火,予你光芒”的赤诚情怀。

  自从丽水市委市政府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以来,就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认真学习相关报道,主动做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义务宣传员。今年4月,得知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向全社会征集之后,老人更是热情参与,“为国为民的情怀,艰苦奋斗的毅力,铁心向党的红心”,在家人的帮助下,江再山通过电话提交了自己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解。(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沈隽)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