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不忘初心七十载 牢记使命谱新篇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1 08:4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

  那么,初心是什么?习总书记把它概括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使命是什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70年来,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执政环境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然而党的执政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没有发生改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对人民群众负责,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坚持受人民群众监督,领导干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与人民群众血脉相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携手共进,生死与共砥砺前行,这是我党70年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二法宝。

  当年,古希腊智者苏格拉底提出了“认识我们自己”的相关命题。其中,有两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第一是“我从哪里来”,第二是“我到哪里去”。2000多年来,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人们,都一直在思考,都一直在回答,但是始终没有标准答案。其实,这两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质应当追溯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考上。对个人而言,这两个问题是对个人的人生意义、人生目的和人生价值的内心观照;但对一个政党而言,这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必须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十九大闭幕不久,总书记带着政治局常委集体乘专机赶赴到上海瞻仰了上海的一大会址,赶赴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一起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这一举动释放和传递了一个重大的政治信号,那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共产党人是为什么去奋斗的。

  1848年《共产党宣言》英文版单行本在伦敦出版发行,它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宣布了共产党人“以消灭剥削,以实现共同富裕,以人类的彻底解放为最终目标”的永不动摇的初心;1920年盛夏,在北京陶然亭,由天津觉悟社发起、周恩来主持的青年学生聚集到了一起,探讨改造社会、救国救民的道路,北大教授李大钊为他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同个月,中文全译版《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发行,书的翻译者是陈望道。宣言一经面世,立即引起了进步知识分子的关注,首版不到一个月便被抢售一空,这个徘徊于欧洲大陆的共产主义“幽灵”来到了中国这一块古老的东方大地。此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书写了中国70周年繁荣发展的华丽篇章。

  解放后,毛泽东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强调人民的主体地位,切实解决人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这是建国初期给人民群众以美好生活的承诺,并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通过努力和实践一步一步走向胜利;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指导思想,提出“三个有利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实践作为检验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稳步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共同富裕夯实了稳固的基础;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变化的时代背景下,江泽民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增进人民的福祉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将人民作为执政成败的最终裁判;进入21世纪,胡锦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谁共享的问题,维护了人民利益,扩大了人民民主,共享了发展成果。

  回顾党史,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我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历史困难和挑战的基本保证,是我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制胜法宝,是我党建党以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重要武器。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人民观为习近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2017年召开了党的十九大,会议主题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中,四次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将“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之一。人民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人民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指出:“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主力军和最大的受益者。”只有对人民群众有了正确的认识和充分的肯定,才能有百折不挠的勇气,才能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能有勇往直前的劲头,才能有众志成城的信念。

  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实现了由封闭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谐的历史巨变;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实际,推动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开创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思路,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70年来,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眼长远,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实现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以昂扬的姿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泱泱大国,巍巍华夏。70年的风雨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把伟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融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使命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松阳县委党校)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