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大家谈  正文

汲取浙西南革命精神营养 扛起新时代担当之责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8 08:46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一部浙西南革命史就是一部不畏艰险、荡气回肠的壮怀史。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语境中,我们可以提炼出诸如信念坚定、不畏艰险、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等许多激荡人心的词语,毫无疑问,无论何种溢美之词,都完全配得上这部可歌可泣、恢宏壮丽的革命史诗。”中共青田县委党校副校长朱恩贤告诉记者,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语境中,其中尤为令人敬仰和铭记的,是革命先辈们那种披荆斩棘、导夫先路的开拓精神。

  回望九十多年前,有一支特殊的革命群体,他们不是战斗在浙西南的千山万壑之中,而是远在异国他乡,从共产党诞生初期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一直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长,在近现代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道路上,他们从未缺席过。他们就是青田华侨,是海外从事革命事业的先行者、探索者,为浙西南革命增添了丰厚而亮丽的底色。正是这批华侨,他们在最接近光明的黑暗中,早早地迎接了曙光。早在十月革命爆发时,一批思想进步的旅俄青田华侨就开始从事革命活动,积极参加社团组织,青田孙山人孙言川曾担任“旅俄华工联合会”干事兼秘书的要职。有许多青田华侨还加入了俄国的红军,直接参加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战斗。“五四运动”爆发后,他们在旅居国创办中文报刊,积极宣传进步思想和革命经验。1923年底至1924年夏,一批旅法青田华侨和勤工俭学生,在中共旅欧支部成员的介绍下,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法国巴黎西部的比央古、巴黎十二区里昂车站分别建立了海外中共青田小组。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青田华侨首次在海外创建的党组织,为青田华侨在海外从事党的革命事业开启了新征程,履行了新使命,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意义,为青田革命史乃至浙西南革命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青田华侨在革命事业上的敢作敢为,敢为天下先,正是源自青田先辈们不甘贫困、勇闯天下的“拓荒精神”,这种精神基因已经在侨乡人民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如今,他们追随着先辈的足迹,并没有停下开拓创新的步伐,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握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的新时代征程中,他们同样要直面前人所没有经历的挑战,敢于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朱恩贤表示,我们铭记革命先辈最恰当的方式,就是传承好这种导夫先路的开拓精神,砥砺奋进,在前进的道路上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汲取浙西南革命精神营养,扛起新时代担当之责。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