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缙云22名年轻干部成为“项目管家”——

乡村红色旅游打起“年轻牌”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9 18:0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VR眼镜里看到的蚕宝宝太真实了,仿佛完整体验了蚕的一生。”近日,位于缙云县胡源乡的蚕桑小型博物馆正式落成,VR体验、蚕桑工坊、革命馆步枪射击体验等项目吸引了许多研学游、亲子游的游客。很多人不禁感慨:革命老区村大变样,红色旅游更有吸引力了。

  这一系列变化,离不开胡源乡22名年轻干部的“头脑风暴”。

  胡源乡是一片革命热土,6个村被认定为革命老区村,境内红色资源丰富。2022年,借着建设省级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的契机,胡源乡选派了22名年轻干部担任“项目管家”,并根据业务分工、专业领域,将年轻干部分组成立项目专班,全程跟进项目建设。

  怎样把革命老区村建设得更有吸引力,让更多年轻人来到乡村?22位年轻干部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总是随时随地进行头脑风暴:“革命馆能否增加一个射击体验模块,让游客在娱乐中感受历史?”“蚕桑馆放一个VR体验区,感受蚕宝宝的一生,很适合小朋友体验。”“我们有‘张山寨七七会’,如果能还原一场宋式婚礼,一定很受欢迎”……

  年轻干部们不仅有想法,更有干劲。他们一次次打磨设计稿,连一张桌椅的摆放都经过数次调整,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在一群年轻干部的“头脑风暴”与担当实干中,招序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军饭堂、蚕桑小型博物馆、蚕桑红绿融合产业园在融合“现代+科技”的理念后一一建成落地。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也有人疑惑:“搞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形式,最后会是一堆‘绣花枕头’吗?”然而,随着项目落地,胡源乡的红色旅游就打出了一定的名气,村民和村集体也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胡源乡的革命老区蚕桑红绿融合产业园将传统的养蚕卖茧转变延伸为“产、销、学、展”为一体现代化蚕桑产业,招序蚕丝被、招序黄金绸带来了产品升级的价值收益,黄金茧还作为2022年轩辕黄帝祭祀供品亮相。

  胡源乡还打造红妆婚嫁基地,宋韵婚俗体验、情侣观光打卡、户外颁证等特色文化体验,吸引了众多游客。去年,胡源乡举办了一场宋婚巡游活动,吸引了4000多名游客前来体验。这场活动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的租金收入,还给88位村民提供了临时岗位。

  不仅如此,蚕桑工坊体验、革命馆步枪射击体验、红军饭堂等项目将给当地带来更多的实际效益,每年为村民及低收入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5个。同时,胡源乡的红色旅游进一步带动产业增收,每年将创造收入565万元。

  系列项目落地让革命老区村焕发新活力,也让年轻干部在实干中提高破难攻坚能力,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优秀人才。“这段时间,我们走出办公室,下到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参与各方协调,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深入理解政策,提升了沟通协调、分析研判和处置能力,也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胡源乡年轻干部林凡皓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