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丽水经开区连续四年“双招双引”考核全市第一

“招引热土”点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4 09:4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a0e09e0b-2288-4063-ae3e-ec069a845168.jpg
上海张江丽水国际科创中心实景图。

  2022年,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四年“双招双引”考核全市第一。其中,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在两年间实现从无到有,成为浙江省第二条组链成群的半导体全产业链,特色半导体产业平台入选全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

  回顾过去的一年,丽水经开区全年招商引资数量与质量持续冠绝全市,共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央企、500强、上市公司项目12个,历史性引进我市首个百亿级项目——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并成功落地全国首个电子级超高纯钽材料产业基地。

  2022年6月14日,总投资110亿元的丽水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在丽水经开区奠基。这标志着丽水迎来了首个百亿级制造业产业项目。该项目运用了目前国内光电半导体材料生产中的先进技术工艺,有效缓解我国部分显示材料和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难题。

  前不久,同创(丽水)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以产业链环节的“关键工艺”入选2022年度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方向和推进机构名单。依托优良的营商环境,同创特材一手抓科研,一手抓生产,正努力向全球钽业冠军加速迈进。落户丽水经开区一年多来,同创特材在2022年顺利突破5亿元产值。今年,同创特材又将以不低于销售额6%的研发投入,加大技术创新,目标产值比去年翻一番。

  与此同时,丽水经开区也在深化创新“基金+飞地”联动招商模式,获评“浙江创新招商方式优秀案例”。“基”“地”双管齐下,助力丽水经开区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

  高新项目在“飞地”研发,研发成果为丽水所用。丽水经开区一方面通过成立自身产业基金、合作成立基金小镇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杠杆作用,以资本注入招商“活水”;另一方面依托飞地招商模式打破地域界限,将招商触角直接深入发达地区,共享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科创发展机遇,快速精准承接先进地区的人才资源,弥补经开区高端人才要素资源缺乏的短板。

  多年来,丽水经开区设立产业基金“增投资”,接连与富浙资本、华润三九、伟高达等基金机构开展合作,重点投资战略类、技术类、效益类产业项目,并成功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跟投;建立科创飞地“引项目”,在上海张江科学城和张江药谷核心区等地设立“飞地”,形成“研发在沪、生产基地在丽、销售总部在丽”产业协同机制;举办高规格赛会“引人才”,开展“才聚浙丽 科创未来”联合行动等活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还与浙江维康药业合作,建立了诺贝尔专家工作站……

  “双招双引”的精准度和成功率,点燃了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丽水经开区正以“扛红旗、站排头、当第一”的奋进姿态,大胆发力未来产业,全力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新样板。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