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守好红色根脉 建强技能队伍 夯实共富之基

18个乡镇书记擂台上火热比拼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擂台赛上亮实绩,比学赶超争一流。11月8日,我市结合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举办“守好红色根脉、建强技能队伍、夯实共富之基”乡镇书记擂台赛,来自九县(市、区)18个乡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轮番上阵、激情比拼,进一步推动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形成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最鲜明的底色。在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围绕全面贯彻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我市充分发掘浙西南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和丽水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优势,实施“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推动山区共同富裕,成效较为明显。

  “省委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在石笕这样一个户籍人口才7000,常住不到2000人的偏远乡镇,该怎么落实呢?”擂台赛上,缙云县石笕乡党委书记丁艺讲述了“分钱”“换钱”“管钱”三个发生在乡村的生动故事,介绍了石笕乡通过强村公司抱团发展、全市首个乡镇级绿色生态奖补机制、鼓励年轻人回到农村办事创业等举措,让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推动基层组织功能拓展变化,实现了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了党群血肉联系,压实了基层干部共富责任,实现了党建工作从概念到现实的转变。“我们坚信,只要一颗红心跟党走,肯用心、肯用情、肯用脑,小乡村也能激发大能量,山沟沟也可以谱写大文章。”丁艺铿锵有力地回答。

  “我们相信,只要用心当好红色根脉的坚定守护者,像养育孩子一样培育共富产业,像治家一样治村,江根乡这样的偏远乡镇,也同样会迎来共富春天。”“我们以党建聚力,让更多的追梦人在湖山逐梦、筑梦、圆梦,也让湖山的群众口袋富、脑袋富,生态赋能共富更加强劲。”擂台赛上,18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围绕红色根脉强基示范乡镇创建开展现场比拼,形象生动地分享了乡镇党委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技能型干部培养、建设技能型乡镇的生动实践,不断夯实“一起向共富”的基层基础。

  “今天的擂台赛,让我看到了一批有担当、有情怀、有干劲的基层干部,也看到了丽水基层组织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很多乡镇(街道)的基层实践做法走在了理论的前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擂台赛点评环节,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钱文荣结合选手们的表现,通过基层组织工作创新、人才振兴、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乡村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为选手们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基层治理和党建课。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举行擂台赛的契机,丽水市委组织部还面向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发布了《请党放心,强基有我》倡议书,将铸就理想信念“红色熔炉”、建强基层组织“红色堡垒”、锻造驱动发展“红色引擎”的重要职责传递给每位基层党员干部。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