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全省首个红色文化遗址律师护宝团在丽水成立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11-03 15:2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见证革命历史的红色印记。11月2日上午,“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革命文物保护宣传季活动在丽水浙西南革命老区公园广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我市成立了全省首个红色文化遗址律师护宝团,律师护宝团将以多元方式宣传讲好红色故事,以法律服务助力“红绿”融合。

  丽水是浙江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根据地的地级市,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了党在浙西南的第一个组织以及浙江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

  近年来,丽水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使革命文物及其历史环境得到整体有效保护。去年10月1日,《丽水市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正式颁布施行。作为我省首部革命遗址保护类地方性法规,该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市正在积极构建丽水科学有效的革命文物保护体系,对推进文物事业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社会共同责任。”律师护宝团成员刘臻表示,护宝团讲到哪里公益法律咨询点就扎根到哪里。同时他希望通过护宝团的活动,引领更多的律所、律师参与到法治丽水的建设中来,充分发挥法律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预防、调整和惩戒功能。

  全省首个红色文化遗址律师护宝团成员由浙江万申佳律师事务所的7名律师组成,今年11月中旬至2023年2月底,他们将在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法律公益宣讲小课堂、护宝团巡查、公益法律解答、发放文物保护宣传资料等活动助力文物保护。

  “在浙西南革命老区公园成立红色文化遗址律师护宝团有着特别的意义。”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飞飞介绍,这不仅是我们贯彻落实《浙西南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的创新之招,更重要的是律师护宝团,能够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真正成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宣讲者、守护革命文物的排头兵、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传递丽水文博人守好红色根脉的坚定决心。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