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乡贤周志康:“一条鱼”带动红色小镇发展如鱼得水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22 16:5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住龙镇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浙西南,扎根住龙镇,创建了浙江第一块红色根据地。

  住龙镇住溪村乡贤周志康说:“我从小就是听着粟裕、刘英的革命事迹长大的,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都在这块土地留下过战斗的痕迹,这是住龙镇的红色根脉。对于我来说,住龙不仅是我的家乡,更是我引以为豪的红色热土。”

  回乡创业,发展富民产业

  年轻的时候,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我选择了外出打拼做木材生意,十多年下来,也积攒了一定的人脉和资金。无论在外面发展得再好,都抵不过内心深处的乡愁,住龙是我的根,终究是要回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央视七套的《致富经》栏目上看到娃娃鱼养殖这个行业,突然联想到老家乌溪江上游流域,曾有许多野生娃娃鱼。家乡环境优美,水资源条件优越,一定非常适合养殖娃娃鱼,回乡创业养殖娃娃鱼的想法就此诞生了。我了解了政府有这方面的扶持政策。同时,51省道住龙镇段的开通也让交通运输更便利。

  2008年,我回到家乡开始养殖娃娃鱼。为了寻求优质的娃娃鱼种鱼资源,我曾多次前往湖北、江西、陕西等地考察,引进娃娃鱼种鱼300多条。但开始养殖后,我却发现根本没那么简单,由于技术不成熟,自己对娃娃鱼的生活习性还没有摸透,第一年投入的800多万元几乎血本无归。

  痛定思痛,我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第二年我再次选购了一批鱼苗培育。同时,我还特地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来了专家,帮助我们将养殖基地调整到最接近娃娃鱼原生态的生存环境。养殖用水全部使用无污染的河水,并以活鱼活虾为饵料饲养,模拟真正的野外条件。

  如今,我们开发了两个基地,一个是在山里面繁育幼苗的繁衍基地,另一个是在村中的养殖基地。在繁衍基地里,我们还建起了仿生态的山洞,让娃娃鱼过上真正的“野生”生活,这也是龙泉当地唯一一个大鲵仿生态养殖基地。当前,基地共养殖各种规格娃娃鱼7万余尾,远销温州、杭州、上海等地,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除了娃娃鱼养殖外,我发现乡村旅游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住龙是红色小镇,生态环境优越,如果以红色为引领,发展生态旅游业,一定会吸引很多游客。通过调查研究,我发现樱花是一个很好的景观项目,于是在2014年,我卖掉了江山市的工厂,从台湾引进十几个品种的樱花,承包了住溪村1300多亩闲置山地,建设樱花景观森林公园。

  反哺家乡,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是住龙这方水土养大的,乡亲们的支持我铭记在心,我相信有比外出赚钱更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回报家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村里留守老人居多,就业一直是一道难题。为了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我以每亩200-3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们闲置的荒地,用于樱花种植和娃娃鱼的繁殖用地,每年发放租金高达50万元。除此之外,我会优先雇佣村里的留守老人帮我打理园地,仅樱花园就要雇佣40-50人左右,每年支付村民的工资就高达上百万元。

  同时,在镇政府的领导下,我积极与环保、教育等单位对接联系,使“鲵园”由生产基地向产学研基地转型,逐渐使“鲵园”成为住龙红旅融合的一个现场教学基地,近三年来,“鲵园”已吸引外来游客前来学习、旅游达40万人次。另外,每年1-4月赏樱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赏樱花的游客高达5000人次,带动了周边一大批的民宿和农家乐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光靠我向村民发放工资肯定是不够的。因此,我不仅积极向乡亲们灌输先进的发展理念,还推广娃娃鱼产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激发了当地群众开发生态石蛙、生态果蔬、生态中药材等生态经济发展思维,盘活了住龙地方经济。

  住龙镇不仅是红色高地,还是一块绿色富地。如今,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钱袋越来越鼓,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带领乡亲们往致富的道路上前进,不断探索出新的发展模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