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现场播报丨全国媒体“大咖”丽水行采风活动之景宁

丽水网 - 来源: 指尖丽水   发布时间:2022-06-18 22:58
编辑:倪洪球 | 责任编辑:叶捷

畲族婚嫁表演。(资料图)

  今天15时10分许,2022全国弘扬践行革命精神红色宣传联盟“红绿融合 共同富裕”视觉大赛暨丽水行活动采风团,抵达景宁畲族自治县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嘉宾们在景宁畲族自治县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初步领略畲乡风情后,来到在大均乡“畲乡之窗”景区,实地体验最“地道”的畲乡风情。

  16时17分,嘉宾们抵达大均乡。

  大均乡地处景宁畲族自治县北部,风景名胜“中国畲乡之窗”就坐落于位于大均乡大均村。这里的一切,都有着浓郁的畲族风情。“中国畲乡之窗”是融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自然生态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2009年,中国畲乡之窗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景区。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水,很传奇——大均乡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Ⅰ类水,且水流形态丰富,饱含水域救援培训科目中所涉及的12种急流,是一个天然的水域救援训练场地,连年来吸引大批来自全国各地消防部门、户外救援团队的救援人员来此培训。

  嘉宾们准备欣赏畲族婚嫁表演。

  现场4位嘉宾被挑选,分别成为畲家“新郎官”、“伴郎”、“大舅哥”,参与到表演中。

  嘉宾体验畲族婚假习俗——“抢鸡笼”。

畲族图腾——凤凰

  被“选中”的“新郎官”,正在“挑选”新娘。

  “新郎官”挑错了“新娘”,现场所有嘉宾笑成了一片,趣味横生。

畲族婚嫁仪式——“哭嫁”
  畲家“新娘”闪亮登场。

  众嘉宾移步“新郎家”,进行下一场仪式。

  现场气氛热烈,“娘家人”正在刁难“新郎官”。

  “新郎官”成功迎娶畲家新娘,“送入洞房”。

“新娘”“新郎”发喜糖啦!

“新娘”“新郎”发喜糖啦!

  浙江省报业协会秘书长刘金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多年前他参与过畲族婚嫁表演活动。如今的流程、演员的专业化程度、整个节目剧情的分配,已经远比20年前做得更好。让所有参与者都能在这项活动中,收获快乐、收获知识,感受畲族文化的深厚魅力。

  记者 麻凯程 图 陈炜 兰雷伟 麻凯程 编辑 李建波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