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红军长征与浙西南革命研讨会召开

郎文荣出席并致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1 09:0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6月19日,2021年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活动之一的“红军长征与浙西南革命”研讨会召开。市委副书记郎文荣出席并致辞。

  “红军长征论坛”联盟城市专家代表,浙西南革命精神丛书专著编写作者代表,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专家组成员,浙西南革命红色文化研究会有关代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马沈说,浙西南地区与红军长征、南方游击战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战略上有重要威慑力和杀伤力,为长征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晓明介绍,如果说,赣州是红军长征出发地,遵义是转折地,延安是落脚地,牵制策应地的丽水、湘江警示地的桂林、落脚决策地的阿坝则为长征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赣州中央苏区研究中心主任陈安说,党史界和已出版的权威红军长征书籍都普遍认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拉开了红军长征的序幕,而北上抗日先遣队活动的区域范围就包括了浙西南,同时,南方游击战争也包括了以北上抗日先遣队突围部队为基础组建的挺进师在浙西南开展的游击战争。

  桂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黄利明,从“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论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伟大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通过研究发现,挺进师斗争过的浙西南与赣东闽西苏区,都是在中共中央苏区分局、中央军区的统一领导下坚持革命斗争的,认为浙西南革命精神与长征精神是相通的。

  四川阿坝州委党校长征精神研究室科长任国玲,以《始终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题,介绍了当地深入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建设取得的做法和经验。

  遵义干部学院副教授鞠北平,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长征与长征精神》教学的有关思考。

  浙西南红色研究会会长陈国锋论述了浙西南革命斗争形成了对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战略策应、在国民党统治腹心建立中国革命的战略支点等内容。

  国防大学教授董志铭认为,红军长征与浙西南革命历史经验可以从多方面进行总结,新时期要更加坚持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

  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敏,从浙西南革命精神与中国革命精神谱系概述、与红船精神、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革命精神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