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丽水交出了“红绿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漂亮答卷

——访闽东日报社总编辑郑家志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8 10:5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绿色是丽水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亮色,红色是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至今的奋斗底色。”这是闽东日报社总编辑郑家志眼里的丽水。

  6月17日,郑家志乘坐高铁,又一次来到丽水。“来过数次了,第一次来是2016年,当时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山清秀、水清透,真切感受到了丽水的山水之美和生态文明底蕴。”郑家志说,当时尽管是第一次来,但并没有陌生感,“丽水和宁德山水资源还是有些相似的,有天然的亲近感。”

  在郑家志看来,丽水和宁德都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宁德的森林覆盖率69.81%,丽水达到81.7%。“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丽水、宁德两地都非常深入人心。丽水还是浙西南革命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这样的红色基因加上绿色资源,是丽水最得天独厚的“资本”。“这些年丽水全市上下通过苦干、实干、巧干形成了如今这样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令人钦佩。我们也在打造红色闽东,两地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可以交流借鉴。”郑家志说。

  谈起丽水,郑家志对此前的景宁之行印象深刻。“畲族的传统民居、婚嫁表演、畲族服饰都很有特色。”不同于普通的游客,郑家志对畲族文化了解更加深层次。“宁德也是畲族人口重要的聚居地市。我们两地在文化共荣上已有深层次交流,宁德在制定畲族文化保护条例时,也参考过景宁的保护思路。”郑家志说,这次来丽水,他也想在红色文化和畲族文化上寻找更多共通共荣之处,增进交流。

  关于如何写好“红绿融合”的文章,郑家志认为,丽水和宁德都大有文章可做。宁德正在致力打造全球知名的产业之城、开放便捷的枢纽之城、环湾一体的新兴之城、协同联动的山海之城、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五个城”,努力走好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新篇章。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增添了精神动能,成为丽水人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丽水也高度重视绿色生态、红色文化、乡村振兴,多年来利用生态资源和红色资源,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农旅融合成效明显,生态经济持续向好。郑家志说:“我相信两地都可以交出‘红绿融合’的漂亮答卷,也期待两地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交流,协同发展。”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曾翠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